一场特别的聚会

晋江新闻网2024-04-16

晋江新闻网4月16日讯  “一年见一面,互诉衷肠,人生有限,友情永存。”昨日,谈及不久前清明节假期聚会一事,在晋江戏剧中心指导高甲剧团演员排戏的姚道成深情地说。

姚道成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高甲戏)代表性传承人。他口中的聚会指的是一群与高甲戏结缘64年、平均年龄超过77岁的老人,举行的一场特别的同学会——晋江民间高甲戏剧团演员训练班欢乐会。该训练班于1960年1月正式成立,此番前来聚会的同学有17人。

4月5日,17位老同学相聚一堂,最大的80岁、最小的75岁,见面后,大家的雀跃心情溢于言表,昔日同窗的亲切感瞬间浮现。

“你孙子多大啦?”“你怎么一点都没有变啊!”“我孙子也结婚了!”……在一起,他们谈论最多的是儿女。通过聚会,他们沟通感情,分享生活,也回忆起了青春岁月。

“我们是晋江民间高甲戏剧团演员训练班首期学员,也是最后一期学员。”姚道成回忆,训练班1960年正式开班,1964年被并入国营高甲戏剧团。当时,训练班学员最适合的年龄是十二三岁,但他年龄比较大,16岁,并担任班长。从参加训练班至今,他从未离开高甲,更将这份同学情谊珍藏心中。

“相识半个多世纪,我们大家的心好像没有分开过,还像从前学高甲戏时那样纯真、亲切。”今年78岁的杨水声是班级的一员,也是聚会的牵头人。14岁时,他成为晋江民间高甲戏剧团演员训练班的一员,后来虽转行为电影放映技术员,后担任晋江大剧院经理,但他格外珍惜这段友谊。2007年,杨水声退休后,牵头组织训练班的同学每年一聚,畅谈晋江人文,力所能及助力基层文化建设。

杨水声说,今年相聚的17人中,80岁的姚道成、79岁的王炳辉退而不隐,仍活跃于晋江高甲舞台,传承着这项传统艺术。考虑到不少同学居住在中国香港、澳门,以及菲律宾等地,他们约定:“今后每年清明节第二天在晋江相聚,共忆高甲人生。”

忙碌的姚道成表示,他期待着明年再相聚。“越有戏排,我就越高兴。”和记者一聊完,他又拿起剧本,朝演员们大声一喊:“我们开始排戏了!”

记者_王昆火

标签:
责任编辑:曾泓铭 曾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