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书场”梧林传统村落专场首场展演举行

晋江新闻网2024-04-15

晋江新闻网4月15日讯 南音、朗诵、乐器演奏、闽南童谣……14日下午,晋江市“家风书场”梧林传统村落专场在百福轩举行首场展演。来自新塘街道沙塘中心小学的学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给市民、游客带来了视听上的享受和家风文化的熏陶。

这是继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布政衙家风家训馆之后,新增设的“家风书场”展演活动场所,接下来将常态化开展活动。每周六15:30在五店市家风家训馆,每周日15:30在梧林传统村落百福轩,市民、游客都可前往观看。

得知“家门口”又多了一个“家风书场”展演平台,新塘街道沙塘中心小学积极争取,获得首场演出机会。“我们之前在五店市承办过几期展演,反响很好。此次有幸再次承办,得到师生们的踊跃报名和积极参与。”新塘街道沙塘中心小学副校长王萌芬表示,经过精心筛选和准备,学校共组织了13个形式多样的演出节目,吸引了70多位师生共同参与,让孩子们在校内校外都能受到家风家训文化熏陶。

“家风书场”是由晋江市文明办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市文旅局等部门共同组织的展演活动,自2017年3月以来,每周六下午在五店市布政衙家风家训馆常态化开展。每期活动由晋江一所学校创排相关节目,以家庭家教、家风家训、孝道文化、邻里关系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相声、小品、快板、评书、对口词、木偶等短小精悍的曲艺形式,讲好“家风”故事。截至目前,已举办展演活动100多场,线上线下观看量达100多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宣教效果。

每场演出举行时,除了学生、家长,还吸引了过往游客驻足观看,感受优秀家风家训的文化滋养,备受市民游客的喜爱和好评。

晋江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增设梧林传统村落展演点,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覆盖更广泛的受众群体,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更好地带动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弘扬。

记者_沈茜 陈巧玲

标签:
责任编辑:曾泓铭 曾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