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美食 观海景 体验“非遗”文化 第六届深沪美食旅游文化节开幕

晋江新闻网2023-05-04

  晋江新闻网5月2日讯 昨日上午,随着与会嘉宾共同拉动舞台上帆船绳索,帆布徐徐打开,第六届深沪美食旅游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随后,拳头母、杂菜卤、冰饼、马鲛鱼羹、壶仔饭……数十种深沪美食集体亮相深沪保利·自在海,开启了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记者获悉,本次美食节以“向海而生 食在深沪”为主题,举办时间为1日至3日,重点围绕美食盛宴、“非遗”传承两大活动版块,全面打造多元化的美食文化节庆活动,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

  袅袅炊烟是人间最美的烟火。美食节上,24个美食摊位游人如织,商户们纷纷展示出各自的拿手好菜,向大家推介地道的深沪小吃。游客们或是举家出游,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在美丽的深沪海岸边逛边吃,好不惬意。

  品尝着琳琅的美食,不觉间来到多彩“非遗”区域。现场摆放着6艘由水密隔舱技艺制作而成的船模。作为福建海船制造的一项传统手工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昨天的福船船模拼装活动中,60名本报小记者分批次,在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杨良盾的指导下,亲身体验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魅力。同时,还有另外30名小记者参与了拳头母美食DIY活动。

  “举办深沪美食旅游文化节,就是要让我们古老的海洋文化随着新兴的文创旅游产业向外发散,让更多热爱生活、喜欢美食的人们来到深沪、爱上晋江。”深沪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深沪不仅有近百种美食,更有蓬勃发展的渔港经济。上个月,晋江渔港经济区成为泉州首个获得国家批准的国家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而晋江渔港经济区的核心部分就在深沪。接下去,深沪将紧紧围绕“推进海丝风情小镇高质量发展”这一定位,依托国家沿海渔港经济区这一载体,致力打造海洋产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区、高品质的人文旅游目的地、具有浓郁渔港风情的特色小镇。

  本次活动由中共深沪镇委员会、深沪镇人民政府主办,保利·自在海、晋江市深沪小吃同业公会协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市分公司承办。

  (记者 施蓉蓉 秦越)

标签: 美食旅游文化节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