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5个景区接待游客近26万人次

晋江新闻网2023-05-04

文旅市场 活力十足

  编者按:时隔3年,在这个“五一”小长假,人们又找回了熟悉的假期体验,拥挤和“人从众”再次成为主旋律。晋江的景点爆满,夜市客满……市场正在复苏,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晋江新闻网5月4日讯  “截至上午9时,晋江市重点监测的5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近26万人次。”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五一”假期晋江全市旅游接待情况良好,各大景区客流量持续增长,展现了旅游市场的蓬勃活力。

  “我朋友都是从湖南过来旅游的,下午六点半才到,就想着带他们到五店市逛一逛,看看夜晚的‘晋江城市会客厅’,第二天再去梧林。”在晋江工作的姚辰辰为远道而来的三位好朋友规划了这样的路线。在五店市,水池舞台中民谣响起、戏台上高甲木偶南音展现传统文化之美,创意手作、文化体验、传统工艺,五店市的街边巷道,文艺市集铺排开来……以“宝藏青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游客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畅玩假期。“五一”期间,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近13万人次。

梧林的娘惹服饰换装备受游客喜爱

  作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梧林“五一”期间也迎来了客流高峰。截至昨日上午9时,共接待游客8.62万人次。“我们是自驾过来的,我个人比较喜欢古建筑,来到这里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人真的太多了!不过也特别热闹。”来自南安洪濑的苏彬灵说。随着音乐在草坪中央缓缓唱响,游客们席地而坐,草坪一旁是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孩童,紫色的马鞭草花海随风飘舞,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赏花合影……“不止乡村,梧林敢潮季”、《驴得水》戏剧艺术分享会、乡村青年涂鸦创作计划、飞盘挑战限定局、“闲来梧市”轻松市集等系列活动引领游客上演着一场逃离城市、重返乡村的赶潮之旅。

  梧林传统村落的朝东楼内,身着娘惹装的游客来来往往,来自福州的王倩便是其中一员。“小朋友爱美喜欢拍照,我们就想着来体验一下娘惹装。”王倩表示,服装精美、别具风情的娘惹造型,是吸引她来到梧林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期间,晋江三个世遗点也迎来了客流高峰。安平桥景区接待游客约4万人次;草庵接待游客0.18万人次;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接待游客0.21万人次。同时,A级景区围头战地文化渔村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灵源山景区接待游客约1.4万人次。

  “五一”假期,除了丰富的旅游供给,晋江还有浓浓的文化味儿。晋江市博物馆推出“晋博探秘官之约”“寻迹海靖侯”“我是文物修复师”等活动,通过游览施琅将军纪念馆、动手体验修复陶碗、了解闽南古民居建筑相关知识等形式,带领市民、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假期生活。“这个‘五一’去哪人都多,就想着带孩子来博物馆,安静宽敞,还能多了解一些历史知识,逛完还能顺路去隔壁的图书馆看书。”来自安海的林海斌说道。据了解,“五一”假期(除5月1日恰逢周一闭馆),晋江市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95万人次。

  此外,晋江还推出了“书法话匣子”书法展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晋江市工艺美术展等各种展览;5月1日至2日,“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大型童话舞台剧——《拇指姑娘》《美人鱼之希望的绿洲》在晋江戏剧中心连续演出4场,场场座无虚席……文化资源与旅游相融合,不断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的文旅需求。

市民在海滨公园游玩

  “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各旅游景区人气旺盛,从这次旅游数据我们能看到,文旅市场呈现出了强劲复苏态势。”晋江市文旅局旅游行业管理科科长施毓箴表示,接下来,还将结合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晋江全民健身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端午节等时间节点,举办晋江市2023年文化体育旅游节,持续推动全市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助推文旅市场热度持续攀升。

  (记者 杨静雯 陈巧玲)

标签: 景区|游客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