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传承 南派布袋戏表演大师李伯芬失传剧目《女中魁》将在晋江明珠重光

晋江新闻网2022-11-07

  晋江新闻网11月7日讯 南派掌中木偶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日前,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正紧张有序地对传统戏《女中魁》进行复排提升。

  《女中魁》又名《弓鞋记》,此剧是根据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南派布袋戏表演大师李伯芬生前剧本资料整理的传统剧,系南派布袋戏经典剧目之一。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尤天相说:“在我们就读艺校时,李伯芬老师带领我们排演过《女中魁》,随着李伯芬老师逝世后,这出戏就失传了。时隔二十多年,我们围绕李伯芬留下的剧本资料整理传承,并邀请李伯芬知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道成担任导演,希望共同将《女中魁》传承下来。”

  “本次复排《女中魁》,一大亮点是参演人数增多了。按照原剧本,每场戏演员为2人,考虑到为了让整个剧目场景更加丰满,我将每场参演人数增多了。”姚道成说,偶戏比人戏更难排,人能够达到的效果,木偶达不到;为了提高整部剧目的观赏性,在动作设计上花了心思,与传统版本相比,本次复排对木偶的动作表演下了心思,例如开篇增加侍女歌舞表演,躲雨场景亦增加了旋伞动作,使观众能够享受美的画面。

  据尤天相介绍,本次复排,剧团启用一线、二线、三线演职人员参演,这其中既有省级非遗传承人,也有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晋江市级非遗传承人,将通过手拉手传帮带达到阶梯性传承。“《女中魁》属于文戏,文戏是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的经典保留剧目。文戏复排不容易,一部戏时长两小时,对演员的唱念要求很高,十分考验唱念工夫。”他表示,复排完后,计划11月13日进基层首演,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经典戏剧大餐。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文图

标签: 布袋戏|掌中木偶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