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演员挑大梁 木偶新戏《李东假巡按》首演

晋江新闻网2022-10-10

  晋江新闻网10月10日讯 “来了来了!”台下,穿着校服的小学生们眨巴着大眼睛喊道;台上,幕布徐徐展开,一个个造型精致、举止灵巧的木偶陆续登场。8日晚上7:30,晋江市木偶剧团2022年首场新戏《李东假巡按》在西园街道赖厝社区戏台前的广场上拉开了序幕。

  “跑慢点!”戏台一旁,李阿姨正在追赶她的两个小孙子,“小孩听说这里有木偶戏,一吃饱就跑过来,差点追不上。”李阿姨乐呵呵地说。来晚了的观众虽然没有座位,但也都不愿离去,有的站在观众席周围,有的家长将孩子托在肩上,现场人声鼎沸。

  元宵灯会、公堂、山水亭阁……多样的舞台背景下,身姿婉约的木偶活灵活现,精巧的耳坠在灯光照射下闪闪发光。演员们时而单手托举木偶,时而双手操纵体现细节动作。剧情进行到高潮处,司鼓、扬琴、二胡、大提琴、洞箫等十余种乐器合奏,搭配演员们饱满嘹亮的唱腔,现场气氛热烈。

 木偶戏《李东假巡按》首演现场人气火爆。 (记者_董严军 摄)

  据了解,自2020年起,该剧团每逢下乡进行大戏演出时,都会搭建红砖古厝造型的戏台,“一般晚上演出,我们早上9点多就会过来搭台,十来个演员自己搭,需要2个多小时。”晋江市木偶剧团团长尤天相表示。

  坐在第一排的陈阿婆一只手撑着下巴,枕着左膝,正观赏着假巡按李东如何以假乱真将反派绳之以法。“你有看到吗?这个就是假巡按。”她不时还和身旁同行的老姐妹交流着剧情。“我们老人家很喜欢看戏,这个故事我之前听过,但是木偶戏是现场第一次看,这个舞台这样搭,这些小人偶‘够大仙’,看得很清楚,感觉‘雅特’。”陈阿婆用闽南语和记者分享着观戏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剧目不同,该新戏起用了大批“90后”新人演员,占总演员数量的一半。1998年出生的王永铭就是其中一位。作为新演员,他之前扮演的大多是群众、衙役等小角色,台词少甚至没有。这一次,他接到了二号角色李义——真巡按的手下。“这个角色的塑造上偏向武丑。我本人的主要行当是老生,所以刚开始有点不适应。”王永铭说,在排练中,导演和前辈们都会教他如何把握手部动作和人物语气,一点点细抠直到掌握。由于戏份较重,演出时的王永铭略显紧张,出现了突然忘词的情况,幸好身旁的同事及时做出提醒,演出才得以顺利进行。演出结束后,他也做出了反思,“还是要再加强基本功练习,把剧本熟读,争取做到倒背如流,希望下一次演出表现更好些。”

  戏台上演员们唱念做打,戏台下观众们热闹非凡,而戏台旁的团长也没闲着,他一会儿走到演奏区查看乐曲,一会儿又弓着腰上台调整演员站位。“整体演出还是过关的,但是在语气动作上还是需要加强,新演员目前还是偏向于表演,没能将自身融入木偶角色。”对于这个问题,尤天相表示,接下来将会通过多演出多排练,不断提升新演员的能力,争取以更具生命力的面貌演绎角色。

  接下去,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将带着这出全新剧目《李东假巡按》走进更多社区、村落,为市民朋友奉上视觉盛宴。

  (见习记者_杨静雯 记者_沈茜)

标签: 木偶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