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巡按 演绎智慧与忠义 木偶剧团新戏《李东假巡按》即将上演

晋江新闻网2022-09-26

  晋江新闻网9月26日讯 “这个手得这么转”“衙役再往中间走一点”昨日,在晋江市戏剧中心,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正在紧锣密鼓排练新戏《李东假巡按》。据悉,该剧将于9月底完成彩排。

  “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各类乐器在乐手们的演奏下,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慷慨激昂。方寸舞台上,演员们十指翻飞,边唱边演,木偶活灵活现。

在晋江市戏剧中心,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正在紧锣密鼓排练新戏《李东假巡按》。 (记者 陈巧玲 摄)

  前后转变的人物个性,是该剧目对演员的一大挑战。“以前的剧大多是一个角色或者多个不同的角色。”李东饰演者李云峰说,“这次我饰演的李东这一角色,不仅需要把握他本身的人物个性,还要表现出他假扮巡按后的身份变化,这是比较难的地方。”

  除了演员的表演,木偶戏极具地方特色的唱词也是其魅力呈现的重要元素,而旧戏改编如何在创新的同时保留原本韵味,也是团队需要考虑的。“这个戏是按照原有的剧本进行二次改编和缩减的,唱词和原来的大相径庭。”该剧音乐设计林君嫱说“,地方剧种的个性和风格只能在创新中强化而不是丢弃,因此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尽量先考虑本剧种的传统唱腔,根据唱词还有表演的需要再加以创作。”

  此外,丰富精致的舞台场景使得戏曲更具美感。“我们这部新戏是由老戏改编的,在保证原有主要剧情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了舞美的升级。”导演陈来兴介绍,为丰富舞台场景,剧团新刻画10余个木偶像,自制30余件道具,运用木偶的特有表现手法,展现游灯、换装等艺术表演形式,极富观赏性、趣味性。

  “以前演员少,一出大戏只有三四个人上场表演。”陈来兴说“,现在我们演员足够,这场戏有10余个演员上场,演绎了40余个角色,场面更为盛大,视觉效果更佳。” 

  据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尤天相介绍,该剧目经过半年的打磨,其间经历了疫情,进度多次中断,最终将于9月底完成排练,届时将走进村庄、社区、剧场,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据悉,《李东假巡按》讲述了明朝天启年间,李东“以假乱真”,代替真巡按李彦彬将贪赃枉法的苏州知府张春、总督方玉壁绳之以法的故事。剧中巧妙运用误会手法,以诙谐幽默的表演风格展现堂审现场,同时巧用谐音,语言风趣幽默,通过前后对比塑造人物个性。

  (见习记者 杨静雯 记者 沈茜)

标签:
责任编辑:林琳 颜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