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文旅局:以文化旅游融合助推“产城人”发展

晋江新闻网2022-06-27

  晋江新闻网6月25日讯 近日,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晋江市2022年文化体育旅游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拉开帷幕,十大主题65个项目共300多场活动,将持续3个月的时间。

  “在疫情的冲击下,文旅产业受到不小的影响,希望以举办文化体育旅游节为契机,用好各级有关扶持政策,引导各企事业经营单位积极应对,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复兴。”晋江市文旅局局长蔡晖说。

  文体旅游业是晋江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服务业之一。“虽然在2022年县域旅游经济综合实力榜单中,晋江继续位居全国百强,但与经济实力和城市发展水平相比,晋江的文体旅游业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仍不匹配。”蔡晖说。

  他分析,当前,晋江文旅融合发展面临三大“堵”:一是文化内涵的发掘、文化创新、文艺精品创作力度不够;二是旅游资源分布较散、规模较小,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跟其他旅游城市相比,还有差距和短板;三是无法有效地把晋江众多商务客转化成观光客,让“游客”变“留客”。

  蔡晖说,接下来,晋江市文旅局将以文体旅融合为抓手,实施文体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产城人”发展,做好“点、线、面”文章。

  坚持以文塑城,在“点”上提升。在“世遗点”方面,晋江将建设草庵文化旅游区,在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建设陶瓷文化主题文创园,启动安平桥、龙山寺修缮项目;在“A级景区和旅游度假区”方面,提升7个A级景区及紫帽山旅游度假区,支持梧林传统村落创建4A级景区;改造提升晋江经验馆;在“文保点”方面,重点开展3处国保单位、6处省保单位修缮工程。

  坚持以文兴产,在“线”上延伸。晋江将做强做大做深红色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滨海旅游、乡村旅游等多元旅游,重点围绕城市、滨海、山水打造“一廊一带一轴”,即“世纪大道文旅长廊”“滨海旅游发展带”“山水田园风光轴”。

  坚持以文化人,在“面”上拓展。晋江将重点推进五大工程,其中,在文化惠民工程方面,通过整合文化中心、博物馆、音乐厅、文创园等资源,建成文化体育旅游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在文艺精品工程方面,创作一批晋江题材、晋江气派的精品力作;在非遗传承工程方面,以非遗馆为龙头,持续做好各级非遗项目,服务好传承人及非遗传习所;在城市引流工程方面,加强与知名旅游集团和管理服务品牌企业的合作,引进知名企业来晋投资旅游项目;在城市推介工程方面,打造“大美晋江”文化旅游品牌。

  “今后,我们将开展以‘事件策划+内容生产+整合传播’多层次、新媒体为主的精准营销推广,全方位、多角度讲好晋江故事,把‘流量’转变为‘留量’,让更多人爱上晋江、常来晋江。”蔡晖说。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晋江市文旅局|文化旅游融合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