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晋江上演

晋江新闻网2022-06-20

  晋江新闻网6月20日讯  昨晚,“亲亲闽台缘”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晋江市2022年文化体育旅游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作为当晚的重头戏,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以线上线下“同台”献演和直播的形式,为两岸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盛宴。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带来了《舞龙舞狮》、晋江市掌中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献演《“偶”“乐”同庆》、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献演《管甫送》……一个个精心编排的节目,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示了晋江多姿多彩的非遗风貌。

  为了加强山海协作发展,推动三地文体旅合作,上杭县、长汀县文旅局带来了树叶三重奏《汀水欢歌》、民间歌舞《九连环》、民俗舞蹈《踩马灯》等三个非遗表演节目,还展示了竹雕制作技艺、锡雕制作技艺等两项非遗体验项目。

  因为疫情原因,台湾磐宇木偶剧团和台湾凯扬歌仔戏剧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送上了精彩节目——布袋木偶戏《妈祖收妖》和歌仔戏《济公传》。

  台湾磐宇木偶剧团副团长王钟毅介绍,台湾布袋戏发源于福建泉州。经过发展演变,目前,该剧团演出的剧目以普通话为主,辅以闽南语和英文,希望以此吸引更多年轻受众。“我们将继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让两岸交流向前推进,让两岸情谊更深厚。”

  据了解,晋江市文化旅游节自201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晋江市制定出台《晋江市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晋江经验”为引领,整合全市文体旅资源,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首次将“文化旅游节”升级为“文化体育旅游节”。

  本届晋江市文化体育旅游节以“赋能文体旅融合 晋享美好微生活”为主题,策划了10大系列主题活动,共65个项目300多场活动。“希望通过举办文体旅品牌活动,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文体旅市场活力,让文体旅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加快实现打造全国赛事名城、闽南文化保护核心区及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晋江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董瑞婷 陈巧玲)

标签: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