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化旅游资源 留住乡愁记忆 龙湖衙口施氏二房小宗祠修缮奠基仪式举行

晋江新闻网2021-12-14

  晋江新闻网12月14日讯 10日,施琅宅、祠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晋江衙口施氏二房小宗祠保护修缮工程奠基仪式,在龙湖镇衙口村举行。

  当天,仪式现场宣读了《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施琅宅、祠和墓之施琅宅、祠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晋江衙口施氏二房小宗祠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意见的函》。

  据悉,施氏大宗祠作为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施琅将军平定台湾的厚重历史,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的载体平台作用。长期以来,龙湖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和文保单位的保护传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擦亮人文晋江品牌”目标,全面做好古厝、古寺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保护延续文脉。此次施琅宅、祠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晋江衙口施氏二房小宗祠进行保护修缮,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班人员配合推进,海内外施氏乡亲也乡情不渝、鼎力支持,不仅有效保护了文化旅游资源,也提高了海外龙湖籍乡亲对祖地文化的认同,留住了乡愁记忆。

  记者了解到,此次修缮工程得到了海内外各界社会贤达的热心支持。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捐款人民币100万元;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捐款人民币50万元;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原副主任施祥鹏捐款人民币50万元;长春市原政协委员苏邦俊捐款人民币50万元;原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施展熊捐款港币30万元;香港太平绅士王东升捐款人民币20万元。现场为捐资人员颁发了捐资感谢牌。

  衙口村施氏二房小宗祠代表施正集告诉记者,施氏大宗祠内衙口施氏二房小宗祠是施琅家庙,此次修缮,将设置施世伦、施世骠纪念馆。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标签: 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