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传统布袋戏《衣衫换江山》剧目研讨会在晋江举行

晋江新闻网2021-11-19

研讨会现场

  晋江新闻网11月19日讯 昨日上午,新编传统布袋戏《衣衫换江山》剧目研讨会在晋江召开。福建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齐建华、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传芳,福建省戏剧专家、《衣衫换江山》主创人员等出席。本次活动为泉州市第34届戏剧会演系列活动,由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泉州市戏剧研究所主办,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承办。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传芳致辞

  陈传芳对戏剧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晋江将以参加第28届福建省戏剧会演、泉州市第34届戏剧会演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扶持力度,增强包含戏曲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组织好、实施好,为促进晋江市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福建省、泉州市戏剧专家共聚一堂,围绕《衣衫换江山》的创作及提升深入交流,为共同推动基层戏曲院团向好发展,提升基层院团会演展演质量,大力培养地方戏曲出精品、出人才,加快培育地方戏曲观众群体,加大地方戏曲传播普及推广力度建言献策。

  戏剧专家们对剧目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各自的艺术专长,分别从剧本、编导、表演、音乐、道具及舞美等各方面深入剖析剧目的优缺点,重点对存在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和提升建议,为创作团队打磨作品、锤炼精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

《衣衫换江山》剧照

  据了解,晋江素有“戏窝子”之称,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闽南戏曲)之乡”荣誉称号。2006年,晋江布袋木偶戏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木偶人才培养计划”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在全国提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大潮中,晋江在注重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对文化的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了《晋江市文化建设与保护实施意见(试行)》和各级非遗保护项目、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补助办法,为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保驾护航。

《衣衫换江山》剧照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文图)

标签: 布袋戏|戏剧会演|剧目研讨会|掌中木偶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