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一文明旅游|疫情下的晋江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晋江新闻网2021-10-04

线上云游“诗和远方”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10月1日-3日,晋江市文旅市场平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旅游景区虽然关闭,但是线上文化产品多样,为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不少文旅行业的经营单位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文明旅游的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

  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为做好晋江全市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国庆期间,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文旅市场开展巡查,1日-3日共检查文旅行业经营单位21家。

  1日一大早,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检查人员就前往青阳、梅岭、罗山街道开展巡查,重点检查了景区、文保单位、网吧、娱乐场所、星级酒店、旅行社等文旅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巡查中发现,各相关单位都较好地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检查人员实地走访的多个网吧、KTV,没有发现违规经营的情况。其中,帝豪酒店、荣誉国际酒店等也较好地落实“三码联查”,要求顾客做好戴口罩、测体温、不聚集等防疫措施;个别旅行社自行暂停营业,有的虽然没有停业,但也严格按照要求并未组织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或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团。

  在走访的景区和文保单位中,都有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景区内部的卫生消杀,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其中,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继续暂停旅游接待服务,民俗馆、家风家训馆、岁时节庆馆、来仪堂等室内展馆暂停对外开放。

  2日至3日,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还走进池店镇、陈埭镇、西滨镇、新塘街道,对上述辖区内的网吧、旅行社服务网点、文保单位等进行巡查,均未发现问题。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不少经营单位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荣誉国际酒店办公室主任胡文忠告诉记者,当前酒店疫情防控常态化,酒店对进出人员进行分流,入口先有保安检查“三码”、测体温;出口则与进口分开,防止交叉感染。酒店的中餐、西餐和KVT处于歇业状态,只有少部分客房在经营。为控制人员流动,酒店要求员工除在食堂就餐外,均待在宿舍;KTV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关闭。

  文明旅游宣传常态化

  在检查中,记者看到,虽然受疫情的影响,部分文旅经营单位的经营受到影响,但是文明旅游的宣传已成常态化。

  在晋江市佛缘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文明旅游诚信宣传公示牌挂在前台对面的墙上,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旅游投诉流程等宣传十分显眼。该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旅行社的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目前暂时没有组团外出。

  疫情期间,戴好口罩、无接触配送,也成为一种新的文明风尚。在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有关文明旅游的提醒随处可见。街区把疫情防控工作宣传与文明旅游提醒相结合,提醒广大市民戴口罩、勿聚集、保持一米距离。

  此外,一些酒店提倡无接触配送,保安人员对于快餐快递人员进行“三码”核查、测体温,禁止外卖上楼。

  线上文化产品丰富

  国庆期间,晋江市各相关文化单位积极谋划,推出线上文化产品,以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需求。

  为给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晋江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平台不断更新内容,开展艺术展示、线上展览、灯谜展猜、数字阅读、互动活动等文化服务,做到闭馆不闭网、闭馆不闭演、闭馆不闭展。其中,《向国旗敬礼》摄影展、《翰墨飘香贺国庆》晋江市书法作品网络展等正在线上展出。

  晋江市博物馆推出迎国庆线上展《理想照耀中国》,展览将在疫情结束后举行线下展。本次展览由南湖革命纪念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晋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晋江市博物馆承办。

  此外,晋江市博物馆讲解员上线讲解,在国庆期间为市民讲党史故事。闭馆期间,晋江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岗位,积极谋划2021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项目——张瑞图书法展,面向海内外征集相关作品和资料。

  为宣传泉州的世界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晋江文化内涵,除线上展览外,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图书馆还联合开发了《世遗泉州 寻宝晋江》酷跑知识小游戏,通过线上互动的形式,让广大市民在线上“跑”进世遗泉州;同时,该项目也是晋江市第十一届悦读节大型读者活动暨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

  疫情期间,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暂停对外开放,晋江市文保中心将该馆的《磁灶窑:宋元泉州外销陶瓷生产基地》展览搬到线上,由讲解员用语音导览、配发鉴赏短文,带着市民从线上走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遗产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

  (记者 董瑞婷)

标签: 文明旅游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