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晋江文旅动态2021-08-06

  局机关各科室(队),局属各单位,文旅系统各经营单位: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持续增大。按照上级文旅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通知精神,文旅行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现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进一步落实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要求。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三码联查”(即查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标识)、测体温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人流引导和疏导措施,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要强化局部卫生管理和防控措施,防止人员瞬时聚集。 

  二是进一步加强旅行社业务监管。旅行社要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合作商;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得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高中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得开展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旅行社要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并报文旅部门备案。旅行社要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等工作,必须在出团前一天,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所有的团队信息。

  三是进一步强化文旅行业室内场所防控措施。加强星级酒店、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A级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严格落实“三码联查”、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对人流量进行控制,原则上接待人流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发现健康码为非绿码的,应立即转移到临时隔离场所留观,并向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镇(街道)报告、做好登记工作,由镇(街道)防疫人员进行分析研判。

  四是暂缓举办文化文艺活动。自8月1日起,全市暂停开展人员密集型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和公益性培训活动,原则上暂停各类营业性演出活动和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确需举办的,需向主管部门和所在镇(街道)提前申请或报备,获得同意后方可举办,同时根据“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落实到位。

  五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局机关各科室(队)要严格落实主管责任,加大监督和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管理对象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六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要及时通过网络、提示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疫方法,提醒游客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及时发布旅游相关信息和风险提示,提醒游客合理规划路线,避免人员聚集,并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合理、安全、文明出行。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8月5日

标签: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