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袅袅 传承古风雅韵 “南音进基层 文化共传承”首场活动走进龙湖

晋江新闻网2021-07-19

  

   晋江新闻网7月18日讯 昨日下午,位于龙湖镇的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迎来了“南音进基层,文化共传承”首场活动。

活动现场

  南音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最古老的乐种之一,源自古老的宫廷燕乐,成于民间,是民间性、自娱性的音乐。“南音历史非常悠久,在我小时候,许多村落就已经有南音了。”南音表演艺术家、理论家苏统谋先生介绍,“南音由‘指’‘谱’‘曲’三大类组成,以音乐为主,里面包含了我们很多的传统文化,内涵很丰富。南音有很特别的一面,它的演奏人数不受限制,两三人可以演奏,几百人也可以演奏。南音走进基层,能够活跃基层文化。”

《苏统谋艺术人生摄影展》巡回展

  活动吸引了不少南音爱好者到现场参观聆听。

《苏统谋艺术人生摄影展》巡回展

  踏入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映入眼帘的是《苏统谋艺术人生摄影展》巡回展。展览展示了苏统谋先生的平凡人生和精神追求,从“能人视角”展示了苏统谋先生非凡才能的传世技艺和皇皇巨著,又从“凡人视角”展示了苏统谋先生的平凡人生和精神追求;通过徐维耕、方圆合、张昭明3位摄影家跟随式的纪实拍摄,呈现了非遗传承人苏统谋先生的质朴生活、深厚匠心和炽热信念。

观众参观《苏统谋艺术人生摄影展》巡回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苏统谋编校整理著作和《苏统谋及其南音学研究》赠书仪式。苏统谋、郭玲玲、龚锦绵、杨金蝉、陈铭伟等南音代表性传承人同台献艺,默契配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演奏会,并与当地南音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

苏统谋编校整理著作和《苏统谋及其南音学研究》赠书仪式

南音爱好者交流会

南音爱好者交流会

  谈及活动目的,晋江市文化馆馆长郑丽玲说:“南音在晋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是有着最多代表性传承人的项目。南音的生命力在于活动之中,这是南音的本能决定的。为此,我们一直努力让南音活动变被动为主动,变自发为引发。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与这种深入基层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从而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她表示,下一步,活动主承办方还将组织南音走进校园、走进村居、走进景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晋江文化特色,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各级南音代表性传承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工作氛围,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由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晋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晋江市教育局主办,晋江市文化馆、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晋江市南音协会、晋江市南音艺术团、晋江市摄影家协会、晋江市新闻摄影学会承办。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见习记者_黄慧如 实习记者_林巧钰 文图视频

标签: 南音 | 龙湖镇
责任编辑:颜英婷 颜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