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晋江潘山庙宇木雕(泉州木雕)榜上有名!

晋江新闻网2020-12-25

  12月18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公布,公示期至2021年1月19日结束,以潘山庙宇木雕等为代表的泉州木雕榜上有名!这是晋江市的第七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潘山庙宇木雕品类丰富,各具特色技艺精湛,刀法细腻风格华丽,内涵丰厚一起来了解下吧!

  潘山庙宇木雕

  潘山庙宇木雕以福建省泉州晋江市东石镇潘山村为中心,主要分布在潘山、张厝、郭岑、檗谷、永湖等村。

  潘山庙宇木雕是泉州木雕的重要代表,以庙宇雕刻为表现方式,主要类型包括建筑大木构件雕刻、小木装修雕刻、庙宇雕像及装置,大木构件主要有通梁、圆光、拱、斗、插角、瓜筒、吊筒、狮座等,小木装修主要门窗、天花藻井、佛座神龛等;神像涉及佛、道及民间信俗的各式造像、雕刻等。

  潘山庙宇木雕为典型的闽南地域风格,以精细繁盛、雍容华美见长,技艺精湛、工艺复杂,制作过程主要包括工程设计、尺寸权衡、选材相木、贴图打样、雕刻安装等重要工序,其中雕刻环节刻细分为打坯、修光、开面、磨砂、上色等工序,每一工序中视雕刻对象又有各种加工步骤。

  匠师们根据传统庙宇的空间特点和功能要求选择木材,使用传统工具,综合运用各种雕刻技法将构件和木料加工雕刻成龙柱、藻井、神龛、门神、匾额、佛像等系列建筑修饰和庙宇作品。

  雕刻作品与建筑空间及构件受力逻辑完美结合,浑然一体,雕刻技法细腻娴熟,线条流畅灵动,层次与立体感强,表现了泉州木雕的瑰丽之美。

  潘山庙宇木雕的题材十分丰富,涉及古代传说、神话、民间故事、戏曲人物、民俗活动等多种内容,传播和张扬了传统文化和地方习俗,成为了解晋江乃至闽南庙宇与世俗文化的一扇窗口。

  潘山庙宇木雕被誉为“历史文物的保险库”和文化艺术的百宝箱,同时具有鲜明的闽南地域风格和民俗特色,不但具有艺术和审美价值,同时具有丰富的文化与民俗价值。近年来由于地缘和亲缘关系,潘山木雕已经在台湾完成三百余项“庙宇木雕”项目,潘山庙宇木雕艺术已然成为海峡两岸文化认同和联系的纽带。 

台湾台南南鲲鯓代天府山门

台湾台南南鲲鯓代天府凌霄宝殿

标签: 木雕|非遗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