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12-24

  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0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太平公主号

  福船作为我国古代四大船型之一,以其底部结构呈尖形、小方头宽、尾肥大而方正,以及七星伴月“保寿孔”、水密舱装置、铁钉钉合和桐油灰塞缝、“十二生肖”暗示标记等独特技艺,而有别于其它三种船型。晋江地处福建沿海,港口众多,渔业和航海业发达,客观上促进了造船业的发展。深沪镇的木帆船制造就是福建海船制造的一项传统手工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又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技术。所谓水密隔舱,就是船舱中以隔舱板分隔的彼此独立且互不透水的一个个舱区。对于整艘木帆船而言,水密隔舱的数量与船的大小、用途有关,船只越大隔舱越多,载客为主的船舶要比货船具有更多的水密隔舱。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在木帆船的建造过程中包括船型设计、选料、制造工艺等基本内容。

传统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太平公主号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中国于唐代在造船方面的一大发明,宋代以后在海船中被普遍采用,部分内河船也有采用,并有在20世纪70年代泉州湾打捞出的宋代远洋货船为证。13世纪末由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介绍到西方,颇受各国商人、航海家青睐。

标签: 中国|水密|隔舱|制造|技艺
责任编辑:颜英婷 颜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