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南音新剧深圳上演

晋江市文化馆2020-11-11

  11月8日晚,由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带来的南音新剧《印象闽南·玉兰花开的地方》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馆戏剧主题馆星空剧场上演,本次演出是福田区第七届主题文化馆艺术节的重点演出剧目之一。

    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市福田文体中心·非遗主题馆和深圳市六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福建商会、深圳市泉州商会、广东省晋江商会协办。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贤义,中共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大伟,中共龙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振兴等领导和嘉宾观看了演出。

  该剧根据真实故事改编,通过讲述惜娘与满堂两位男女主人公,从相识、相恋、结婚到相别、相望的人生故事,折射出闽南地区的侨情侨史。以南音的音乐为载体通过南音演唱、童谣诵读和舞蹈表演等多种表现形式向人们诉说难以割舍的故土情怀,为观众奉献了一出“闽南味十足”的南音之夜。

  南音又称南管、弦管,是我国优秀音乐文化的代表,被誉为人类音乐的活化石,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印象闽南·玉兰花开的地方》是晋江市南音艺术团于2019年创排的南音新剧目,晋江是我国著名侨乡,全剧以乡愁为主线,乡音为纽带,展示全面的闽南民俗文化。剧中生动再现闽南生活图景,全剧通过序幕(月光光)、游上元、搓红丸、娶新娘、过台湾、诉离情、寻租根等部分依次生动再现闽南民俗画卷,缱绻吟咏海峡两岸的款款深情,让人们在艺术的享受中,勾起内心深处的乡愁记忆。

标签: 南音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