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统谋荣膺 “中国文联终身曲艺艺术家”

晋江新闻网2020-10-17

  晋江新闻网10月17日讯  15日,全国曲艺界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晋江市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获“中国文联终身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成为福建省首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经中国文联研究决定,特授予南音表演艺术家、理论家苏统谋,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据了解,从10岁开始,苏统谋就与南音一路相伴,至今已有71年。昨日,苏统谋获奖归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清平盛世,才有管弦歌声。感谢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给我这个最高荣誉,这也是国家对南音的认可,这个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属于所有南音人的。如果没有先人留下的南音这个瑰宝,没有先辈们的代代相传,我们怎么有机会获得这样的荣誉?”

  现年81岁高龄的苏统谋为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收集、整理了大量南音史料、资料。2003年至今整理出版了13部著作,使南音的“指”“谱”“曲”实现了一次历史上最大限度的收集、汇总、编校,为南音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做出重要贡献。

  “苏统谋老师不仅在南音的授艺传承方面默默奉献,在收集整理南音资料方面也卓有贡献。此次的荣誉,不仅仅是对苏统谋老师的肯定,也是对晋江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肯定。”晋江市文化馆馆长郑丽玲介绍。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徐维耕

标签: 苏统谋|南音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