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构建“图书馆+”模式,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书香让城市更有品质

晋江新闻网2020-10-14

  晋江新闻网10月14日讯  阅读,滋养“诗和远方”,点亮“文明之光”。一座城市的品位,不仅体现在亮眼的经济发 展数据上,更镌刻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就在国庆节期间,“悦读拾年·书香晋江”晋江市第 十届“悦”读节启动,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阅读活动。这个在晋江已经举办十届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已惠及超过100万人次的阅读人。

  为推动泉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晋江市大力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以图书馆为中心,图书馆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为服务点,流动服务车延伸服务,全面开花,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形成辐射一公里半径内的镇(街 道)、村(社区)等区域的“城市图书馆群”,打造各种阅读空间,开展主题丰富的阅读活动,构建“图书馆+”模式,带动市民读书蔚然成风。

  小书房大流量 开到市民“家门口”

  “我以前一年借一二十本书,最近几年我们每年看书量都在200本以上。”家住罗山街道兰峰城市花园的林小姐,夫妻俩白天都要上班,以前,几个月才去一次图书馆,有时借的书都超期了。自从家门口有了24小时书房后,一家人的读书量陡增。让林小姐最开心的是,在常年的熏陶下,7岁的女儿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成了一个小书迷。

  据了解,2018年起,晋江市开展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日前,晋江市图书馆除了有一个国家一级的主馆外,还有16家分馆和11家24小时城市书房,以及35台街区自助图书馆,已全部覆盖晋江19个镇街。主馆、分馆、城市书房和自助图书馆均启用了自动化管理系统及无线射频技术,可实现自助办证、自助借还书、一卡通用、通借通还等功能。同时,打造晋江文献中心平台,实现了纸质文献及数字资源一站式检索。

  晋江市财政每年在投入常规经费的基础上,先后三次共投入2500万元用于书香城市建设。在晋江党委政府主导之余,晋江还积极发挥各方资源力量,借势借力开展全市公共图书服务,包括引导企业在提供建设场地、承担租金、装修、运营等方面参与分馆、城市书房建设。在软硬件资源的整合下,晋江已初步形成“政府主导、市镇联动、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推广保障机制。

  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书香浸润城市

  300多场次活动,近20万人次参加!这两个惊人的数据来自于晋江市图书馆活动部一年内开展的工作,这意味着在晋江,几乎每天都有与阅读相关的活动展开。

  晋江市“悦”读节针对每个年龄层不同需求推广“一生阅读计划”“阅读风尚我引领”等;周国平、杨红樱等专家来晋开展高层次讲座;也有奇奇妙妙手工坊、周末3D电影播放和亲子共读坊等寓教于乐的特色服务……

  常年的推广和细致的耕作,让晋江形成了品牌阅读活动矩阵。

  还记得,晋江申办世中运形象大使——晋江女孩柯熙芃吗?2017年10月,柯熙芃代表中国中学生,在意大利撒丁岛举行的2020年世中运申办现场陈述答辩会上作演讲。这样一名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宝藏女孩,从小就是晋江图书馆的小读者,常年参与图书馆的各项活动,并从中得到成长。如今已经上大学的柯熙芃更是利用自己业余时间成为“让世界看到晋江”中英文故事英文音频的朗读志愿者,帮助更多读者参与阅读,让更多人了解晋江。

  正是在书香的浸润下,无数晋江人用知识充实自己,让一个个像柯熙芃一样的晋江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茁壮成长。

  据统计,2019年,晋江市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422333人次(含各服务点接待读者人次),图书外借为2675222册次,日均接待读者4000余人次,文献日均流通量达8546册,新增办证读者11918人。

  晋江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将继续打造“一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建设,完善城乡区域全覆盖的“家门口”阅读体系,同时继续培育“乐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常态。

  记者_朱艳 董瑞婷

标签: 图书馆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