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猪料

《大美晋江(人文篇)•晋江小吃》2020-09-16

  主产地及流传区域:晋江各镇街皆有,以英林、青阳较著名

  制作原料和制作工艺:主要原料有鲜猪料、猪大肠、菜头(白萝卜)、葱末等。

  1.矿泉水瓶装冰块放入鲜猪料,保持猪料的鲜活度;

  2.大肠先用泡米汤洗,然后入锅用白醋烧开,捞起凉水冲净后,再用土豆油(俗称“火油”)洗净,去除猪大肠异味;

  3.舀鲜猪料灌入洗净的大肠里,用细线扎紧,放入猪大骨炖的汤锅里煮;

  4.熟后,捞起用剪刀沿横截面剪成圆筒片,浇上猪大骨汤与菜头,撒上葱末即可食。

  【小吃小品】

  多年前,去英林访友。吃了一碗大肠猪料,从此便记住一个叫西塔的小地方。

  榕树下,清风徐徐,枝叶间隐有蝉鸣,脆脆的聒噪声里,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大肠猪料,即便盛夏,也舒心惬意。

  那店家,食客叫伊“黑豆示”,从名儿看,长得黑毫无疑问,但伊家的大肠猪料却地道。曾记得先前门面儿小,平房,店口就是大路。食客来店,随便掇条凳子就可以大快朵颐。如今10余年过去了,黑豆示硬是用大肠猪料在原地儿撑起一幢五层楼,还悬挂上彩色招牌儿,大大咧咧地写道:这里的大肠猪料很Q!

  闽南人将猪血叫“猪料”,所以大肠猪料其实就是大肠猪血。从菜名上看,主料也就猪血、猪大肠两样。辅料中的菜头、葱末等,主要用于调味、添色、增食欲。

  在黑豆示树影婆娑的店门口,放着一只黑色塑料桶。揭开盖子,见里头足有半桶猪料,红彤彤,鲜艳艳,水面上漂着好几只矿泉水瓶。问黑豆示,伊说,那瓶里装着冰块,这样冰着,猪料就可存活下去。我想,伊说的是,保持猪料的鲜活度。

  伊家的大肠猪料确实并非浪得虚名,单就洗大肠的繁琐复杂,就让人看了舒心吃得安心。取冰凉的井水泡大米,再用泡米汤将大肠里里外外洗净,入锅,以白醋烧开;而后捞起,以凉水冲洗多遍,再用土豆油洗净,经过如此来回折腾,猪大肠的异味早就烟消云散了。这个时候,就可以舀鲜猪料灌入洗净的大肠里,然后用细线将大肠口子扎紧,放入猪大骨炖的汤锅里任其蒸煮至熟。客人来时,即可捞起,用剪刀沿横截面剪成圆筒片,浇上猪大骨汤,配上同样用猪大骨汤炖的菜头,撒些葱末,一碗大肠猪料即成。

  晋南四镇,若论小吃,英林话语权最缺失,但有了黑豆示的大肠猪料,便可堪称斯地一绝。往往一到晌午,店里人声鼎沸,食客无不冲着大肠猪料而来。算起来,在晋江,做大肠猪料,可与之媲美的,尚有一处。藏于青阳塘岸街背街,店面虽狭且浅,但也颇得食客吹捧。若是前晚宿醉,次日早起,食欲不振,最宜吃一碗大肠猪料,既可消去积食,又可恢复元气。

  曾有一段时间,工作所累而耽于杯中浊物,醉酒便在所难免,于是乎,就以一碗大肠猪料开始一天的生计。后来生存际遇发生改变,这一饮食习惯才划上休止符。若干年后想起,依然记得,那肠的脆、那料的香、那汤的甜,自舌齿而喉咙至腹间,真个是“爽死爽没命”!

标签: 小吃|大肠猪料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