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和堂蜜饯

《大美晋江(人文篇)•晋江小吃》2020-09-16

  主产地及流传区域:青阳

  制作原料:青果、糖、盐、苹果酸、香料

  【小吃小品】

  说起蜜饯,晋江无人不晓源和堂。

  无论旅居海外,还是本乡本土,大多有一段关于源和堂的甜酸记忆。物质匮乏的年代,这种独特的印记,甜蜜而温暖,挥之不去。

  蜜饯,这泛着旧时光芒的古早味,勾起了对童年的无尽回忆。小孩贪甜,只要是甜的,就往嘴里送,将牙吃坏了。吃过的甜品不算少,糖果、冰棍、糖葫芦、麦芽糖,还有舶来品阿华田与朱古力,蜜饯更不必说。

  寻访前,有人告诉我,这是一家泉州小吃,已经停产,厂子也摇身变为餐馆会所。其实,源和堂是正儿八经的晋江小吃。但是否如传言,已遁入岁月深处呢?

  与繁华的塘岸街相比,背街安静许多。吾心性喜避闹取静,于是常走背街,走了好多年,始终不知那里藏着源和堂。那一天又路过,回头忽见挂于店门前立柱的招牌。原来在这儿啊!颇让人滋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慨。

  掐指算一算,源和堂已称得上“世纪小吃”了。1916年,在青阳摆水果摊为生的庄杰茂、庄杰赶两兄弟,心疼着卖剩的水果常常烂掉,可又一筹莫展。只好暂时用盐腌制起来,过一段时间,捞起来晒成干果。不想,这干果味道特甘甜,食之生津,胃口大开。后来兄弟俩不断琢磨,除了盐外,又加了糖与中药,制成咸酸甜诸味均有的李咸饼。刚一开始,只做李咸饼和七珍梅两款,渐渐地在青阳一带销路大开。两兄弟索性改行做蜜饯,品种也多了起来,有香果、李咸饼、青果豉、咸金枣、七珍梅、咸李片、良友榄、玫瑰杨梅、化核李咸、金棘夹心应子、陈皮夹心应子等70多种,还曾将分厂设到龙海石码。

  “美名驰五洲,香甜满人间”,曾是源和堂之誉。之所以起名源和堂,据说取“源水成甘,和末配制”之意。曾有人以“盐和糖”与“源和堂”谐音,杜撰了“源和堂”即用“盐和糖”秘制。实为戏说,不足为信。晋江地方戏《管甫送》唱词里提到的“青阳李咸饼”,说的就是源和堂。尽管美名远扬,但直到1936年,庄家兄弟才在青阳建厂,20年后又迁往泉州西街,成为中侨集团的子公司,但青阳的老作坊也没有荒废。

  这就是不知情者将源和堂视为泉州小吃的缘故。

  闽南人家,常备蜜饯瓜果,尤其年兜正月时。尽管如今点心品类繁多,但若买蜜饯,首选还是源和堂,既是佐茶待客佳品,又是开胃消食点心。当地人常以之作远行之礼,喻顺风顺水,侨胞更乐意带些回侨居地,让故土味道相随而行。

  在城市的变迁中,源和堂已风光不再,幸而故地老址宛在。走过平平仄仄的石板路,叩开门扉,在庄家后人的娓娓而叙里,百年源和堂的沧海桑田渐次呈现,只是为何,话语间隐有不甘呢?

标签: 小吃|源和堂蜜饯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