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丸

《大美晋江(人文篇)•晋江小吃》2020-09-16

  主产地及流传区域:晋江各镇街皆有,深沪、安海较为著名

  制作原料和制作工艺:主要原料有糯米、土豆、冬瓜糖、芝麻、红绿豆、红枣、红糖。

  1.取土豆、白糖、芝麻、红绿豆等配料备好馅,挲成丸状;

  2.置于干糯米粉上反复摇滚,粉均匀包住馅;

  3.入开水中煮,熟后即浮起。

  【小吃小品】

  泉州城有状元丸店,在金鱼巷,有些年头,知道的人不少。深沪也有状元丸店,生意红火,尤其正月元宵时。

  年头吃状元丸,冬至吃米丸。这是晋江的风俗。

  闽南人恋家,常将团状吃物,取与“圆”在闽南话里谐音的“丸”字,食之理想不言而喻。晋江的小吃,不仅仅着眼于吃,还得吃出吉祥如意,吃出阖家团圆来。这念想,朴素又实在。比如丸子,水丸、米丸、状元丸,就带有这样的美食追求。而状元丸还有一层意思,即食之状元及第。

  诸位看官,信乎?

  今天要说的状元丸,俗名“上元丸”。旧时,正月上元佳节闽南人家要做丸子吃,因元宵节又叫上元节,于是就将这一天做的丸子叫上元丸。

  在晋江,往往一说起小吃,当地人会说那得去安海深沪,再往下,就说去深沪吧,那里的小吃管吃撑,大有“吃必称深沪”。晋江尚好吃的上元丸也藏在深沪。

  确实不夸张。单这丸子类小吃,深沪就有10多项。

  当然,深沪丸子以鱼为馅居多。上元丸则以土豆、白糖、芝麻、红绿豆作馅,煮熟后,配以红枣红糖汤。论味道,有土豆与芝麻之香,糖之甜、豆之鲜,而红枣嚼之除丝丝酸味留齿外,补血之功亦为人所知。

  这上元丸,单听听就让人垂涎了。

  宋之骚客宋必大诗云:“元宵煮食浮阔子,前辈似未曾赋此。”这“浮阔子”就是上元丸。上元丸古已有之,或春秋末,或汉武时,但以此为诗者,恐宋必大为第一人。后人又浮想联翩赋予上元丸传说,元之伊士珍在《郎环记》里说,嫦娥回广寒宫后,后羿思之成疾,不堪其苦。某日,突有童子来传佳音,说正月十五月圆时,若煮米丸,形似圆月,置于室之西北,嫦娥即下凡相会。后羿欣然应之。果然,嫦娥如期而至。

  吃的是丸子,掖着的却是一段唯美传说,恐怕也就上元丸了。真个是吃着嘴甜,心里更甜。

  深沪上元丸好吃,恐与配料有关。用了葱头,配了橘皮,糖又是冬瓜糖,有时还拌上清透的猪油丁,这一切,成就了上元丸晶莹剔透似水晶。《明宫史》载,宫廷上元丸以核桃仁及玫瑰为馅,“洒水滚成”。晋江上元丸的做法与之相似。即取备好的馅,挲成丸状,置干糯米粉上反复摇滚,致粉均匀包住馅,入开水中煮,熟后圆溜溜,煞是好看,颇具观赏价值,食之又香甜不腻。

  年年元宵佳节,年年煮食上元丸,预示着斯年圆润美满。过去大多自己动手,现在时兴买现成,深沪的这一家就门庭若市了。时值初春,寒意料峭,自脚底起。此刻,生姜熬上元丸汤,白瓷碗盛着,以瓷匙舀喝,身心俱暖,至纯至美。

标签: 小吃|上元丸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