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花糕

《大美晋江(人文篇)•晋江小吃》2020-09-16

  主产地及流传区域:深沪、东石一带

  制作原料和制作工艺:主要原料有石花菜(出自礁石上的海藻)、白糖、香精等。

  1.用石灰水浸泡石花菜,而后反复浸反复晒,直至灰色的海石花变白为止;

  2.入锅水煮直至成胶状,加上砂糖;

  3.盛盘待冷却后,切成条状或块状即可食用。

  【小吃小品】

  从荷花盛开的五月,到丹桂飘香的仲秋,正是石花糕流行季。记忆里,曾有一个夏季,赋闲在家的叔叔,拾掇了一身行当,沿街叫卖石花糕。行伍出身的叔叔会做石花糕,又是啥时学会的,我们皆不知晓。但至少,这种在我看来,比冰棍更高级的消暑小吃,因了叔叔,由遥不可及变得唾手可得。

  叔叔的石花糕,装在玻璃碗里,通透晶莹,煞是夺目。那时,觉得这尤物,比起常食的番薯糊,纯洁得很,干净得紧,吃了可惜,得护着赏一阵子,才拿小汤匙一小勺一小勺抠着吃,吃完舌头还得绕着唇齿舔一舔。

  石花糕俗称“青草糕”,由海生植物石花菜提炼而成,盛夏食之,最是清凉止渴。晋江海岸线漫长,石花菜不稀罕,深沪更得天独厚。若论制作石花糕,以深沪西塔最闻名。

  天然石花菜长于海屿与礁石之上,似花骨朵儿,灰褐色,成熟于四五月间。采时以小铁铲,自礁石上铲下,为了促其再繁殖,铲过之处需抹上一层石灰水。

  石花菜如何制成石花糕呢?先用石灰水浸泡石花菜再晒干,反复浸反复晒,直至石花菜由灰变白,而后入锅水煮成胶,撒上砂糖,盛盘冷却即可食。好的石花糕,色泽纯白,让人垂涎。

  只可惜,如今食之已非易事。石花菜渐次稀少,做的人也就少了。倒是深沪东垵海鲜菜市场口有三两家,一溜排开,时季一到,兼卖石花糕,余时经营海鲜。深沪菜市分早、午、晚三市,每市所贾之物迥异,嘈嘈杂杂,熙熙攘攘。立在街口吃,耳根难清净,空气里又飘着海物之腥,与纯净美食难以相称,未免受罪。于是,店家将石花糕盛在透明的小塑料杯里让带回吃,或用别致的塑料模具装,凝固成形后,颇为好看,小孩子往往观赏把玩半天,直到要软化了才恋恋不舍地吃。

  享用石花糕,要鲜的。隔天的,就寡味了。当然,顶好是切成丝条,调上蜂蜜,以汤勺一小口一小口,慢慢舀着吃。那滑溜溜的质地,那冰凉凉的口感,直教大人小孩都难以拒绝。特别是劳顿干渴时,吃上一小碗,其味绵长而解馋。

  炎炎夏日,在深沪街头,随便拦住一个小孩问,爱吃石花糕吗?爱呀!听着那拖着悠长腔调的童音,就明白这石花糕在小孩儿心里的位置了。

标签: 小吃|石花糕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