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枣

《大美晋江(人文篇)•晋江小吃》2020-09-16

  主产地及流传区域:安海、深沪,现安溪县也生产。

  制作原料和制作工艺:糯米、白糖为主料,以土豆仁、芝麻仁、芋头、干淀粉、饴糖与菜油为配料。

  1.将糯米洗净、浸泡、沥干,用石磨碾成湿糯米粉;

  2.芋头去皮洗净,以小刀刮成茸待用,芝麻仁下锅以微火炒熟备用;

  3.取一小撮湿糯米粉揉成小米团,下沸水中氽熟捞起,再掺入更多的湿糯米粉,加入芋茸揉成数块芋米团,放入蒸笼,旺火蒸半小时,取出熟芋米团放大盆内,趁热用筷子使劲搅拌成胶状;

  4.取干淀粉撒盘子上,把芋团搓成长条状置于盘,在自然光线下翻晒至六成干,再用剪刀将芋米条剪成芋米生坯,撒上干淀粉,继续放盘上晒至八成干;

  5.等锅里的油烧至六成热,将芋米坯逐只入锅,以文火炸至金黄色时捞起。另起锅放少许油烧热,下白糖、饴糖煮至刚沸时熄火,倒入炸好的芋米坯,滚上糖浆,再倒入白芝麻使其表面粘上一层芝麻即成。

  【小吃小品】

  近年来食品屡出危机,让人吃得忐忑,常爱勾留的街头小摊,也少光顾了。但那平民式的小吃,却时时忆起,时常垂涎。这个时候,找些熟门熟路的老字号,吃起来风险小些。懒散之人,吃东西往往喜好开袋即席,不用冲洗不用削剥,食毕不留一痕一迹,省却了举箸持碗之累。而能入懒人法眼的晋江小吃,粩花是一项,食珍糕是一项,麻枣也算是一项。皆是拈起就吃,吃罢连擦嘴的工夫都省了。

  过去晋江人婚嫁,随礼盘担里须有甜点,念想不言而喻,无非寓意将来的日子甜甜蜜蜜。而红色粩花、灰色麻枣就是其中的两款。

  麻枣不是枣,是膨化甜品。样子粗陋,外形灰不溜秋似木槌,里头丝丝连连若蜂窝,一口咬下去,又酥又软,牵着明亮的细丝,入口不用细嚼,一下子就化了,唇齿间还不留一点儿渣。

  麻枣哪家最好吃?老字号胜金家。伊家在安海三里街原来有家老店铺,旧城改造了,搬到一座新房子里去,锃亮堂皇,让人疑心这老字号是否也改良了。一进门,只见磨芝麻的机器、长形案台、榨土豆机、装原料的大布袋,占了一地。想必,那老店的老器具依然相随而至,老手艺岂能说没就没呢?胜金的后人说,还是得传下去。

  麻枣以糯米、白糖为主料,以土豆仁、芝麻仁、干淀粉、芋头、饴糖与菜油为配料。制作前,将糯米洗净、浸泡、沥干,石磨碾成湿糯米粉。芋头去皮洗净,以小刀刮成茸待用,而芝麻仁则需下锅以微火炒熟。

  取一小撮湿糯米粉揉成小米团,下沸水中氽熟捞起,掺入更湿的糯米粉,加芋茸揉成数块芋米团,入蒸笼,以旺火蒸半小时,取出入大盆,趁热用筷子使劲搅拌成胶状。取干淀粉撒在盘上,芋团搓成长条置于盘,置于自然光线下翻晒至六成干,再将芋米条剪成生坯,撒上干淀粉,继续入盘晒至八成干。

  待油至六成热,将芋米坯逐只入锅,以文火炸至金黄遂捞起。另起锅放少许油烧热,下白糖、饴糖煮至刚沸时熄火,倒入炸好的芋米坯,滚上糖浆,洒白芝麻使其表粘上一层即成。

  无论是下料的细致,还是火候的掌握,这麻枣吃起来简单,制作却颇为繁琐,好在味道特佳,没有枉费手艺人的心神。

  安溪也做麻枣,风味也佳,只是名气没有胜金响。胜金的麻枣,尽管挪了窝,食客还是络绎不绝。究其因,就是香又脆,吃起来不掉渣。若非炸物,吃多上火,真想日日啖之。客来晋,问带什么吃的回,既轻便又是斯地特产,随口应道,就麻枣、粩花吧。

标签: 小吃|麻枣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