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珍糕

《大美晋江(人文篇)•晋江小吃》2020-09-16

  主产地及流传区域:深沪、安海,以安海最著名

  制作原料和制作工艺:主要原料有上等糯米、白砂糖、金橘粉、淀粉、香料。

  1.糯米洗净浸透蒸至八分熟,晾干后入石臼用木槌捣成糨糊状;

  2.倒入陶钵用竹片搅至稠粘,再置于案板上,用木棒滚压均匀黏合放于锡屉里;

  3.食用时以利刃切成条状,抹上一层炒熟的玉米淀粉,再切成小方块即可。

  民谣:安海食珍糕,百年老字号。

  【小吃小品】

  安海小吃摊颇多,门面均简陋,却人来人往、人声鼎沸。尤其是水心亭三里街一带,随便一个摊,皆能寻得一两样小吃,解一时之馋。而我,所馋无他,就是那香与甜。

  偏爱食甜,也就近年的事。或许,口味的改变与年岁渐大有很大的关系。好在喜吃甜品,并非难事。西式甜品,诸如蛋糕、布丁、巧克力已是寻常物。盘点一下本土小吃,甜品亦不少,蜜味(蜜饯)是,粩花、麻枣是,虎咬草也算是,食珍糕当然更是。

  食珍糕原名“桔红糕”,安海当地人叫“桔红条”。因清光绪年间解元郑怀陔诗云:食赐红菱非画饼,珍藏美味快题糕。自此便称“食珍糕”,堪为晋江小吃中著名的糕点。

  听说我在写晋江小吃,不少人便问,有没有写桔红条啊?晋江小吃不下三五十种,唯桔红条屡被提及,好像离了它,这小吃篇章就残缺了。由是可见,食珍糕在当地人心里的印记不容小觑。

  想起来,食珍糕得宠,概其可用之处颇多之故吧。虽为甜点,却可顶饥;与亲朋故旧茶叙,可解茶醉;逢年过节,可当供品,列祖列宗九泉之下,想必亦甜蜜;尚可作馈赠之礼,予远行者路上解馋。近年,还是晋江婚宴喜庆的最后一道甜点。当然,小孩儿最爱之,馋嘴的,直吃得口唇沾粉,掌心手背上有粉末,衣服上也粘满粉末,愣是伸手索要。

  据传食珍糕为安海陈姓余所制,屈指算来,恐有近180年的历史了,年代如斯久远,莫怪世人珍爱。用材却简单,不外乎优质糯米、白砂糖与香料,制作不算复杂,但颇费气力。糯米浸透蒸至八分熟,晾干后入石臼以木槌捣成糊,再入陶钵用竹片搅至稠粘,置于案板,用木棒滚压均匀黏合放于锡屉,食用时以利刃切成条状,抹上一层炒熟的玉米淀粉,再切成小方块即可。

  食珍糕韧劲大,富有弹性,好玩又带劲,用牙咬紧一头,用力下拉,至肚脐眼还不断,但手一松,立马弹回去,甚至弹过额头。小孩儿舍不得吃,就爱玩这把戏,以致喷了一身的玉米粉。食珍糕有这筋道,恐怕与糯米的弹性有关,蒸煮的火候也关键,蒸过头太烂,蒸不够则过硬。考验的是,手艺人要眼到心到。食珍糕另一个妙处,就是香甜脆口,咬着嚼着,就碎了,不粘齿,也不甜腻。

  应酬时,酒喝大了,拿一小块嚼咽,立马压下涌上来的酒劲,顺带消去口中的酒味。

  不过,记得擦净嘴角衣衫四围星星点点的玉米粉末,以免引人发笑。

标签: 小吃|食珍糕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