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头拇

《大美晋江(人文篇)•晋江小吃》2020-09-16

  主产地及流传区域:以深沪最著名,安海等镇也生产

  制作原料和制作工艺:主要原料有瘦肉、清粉、蒜头、肥油(猪油)。

  1.先用木槌将瘦肉捣成肉泥;

  2.按一定比例将肉泥和上清粉,佐上切碎的蒜头,加上少许精盐,揉挲均匀成泥状;

  3.用手掌攥成拳头拇状,下到大骨汤里煮熟即可食。

  【小吃小品】

  吃东西,向来觉得物之原形,先得不招人嫌,而后才是个中味。比如草木灰腌的皮蛋,长得就不待见,其味虽香,却始终无法让我亲近。

  近来采写小吃,走走停停,时日一长,不免疲乏,忽有人问,那么多晋江小吃,哪一样印象最深?

  随口答曰:拳头拇。说罢攥紧拳头,虚空里比比划划。

  深沪南春庵宫口,有一家水丸店,门面小,极逼仄,但开了近一个半世纪,传了整整三代人。伊家水丸好吃,伊家拳头拇更出名。每天午后四五点,日头西斜,曲曲折折的深沪老街热闹嘈杂,人头攒动。那店门口已是食客如潮,有老街坊老食客,有青阳、安海的客,甚至还有从泉州慕名赶来的。水丸可以现做现食,拳头拇也可以,但多数人想着带回去,自己熬猪骨汤煮吃,或者切成薄片蘸调味品吃。若要作下酒料,当然得选后一种,嚼上一片,可以浮一大白矣。

  这物什,因其状似拳头拇而得名。深沪人笑道,说破了不值钱。拳头拇用料不外乎瘦肉、肥油、清粉与蒜头。有的干脆就叫“肉燕”,概是主料都用上猪肉,但外形与肉燕迥异。制作前,将瘦肉以木槌捣成泥,和清粉,佐以碎蒜头,加精盐,揉搓成团,而后用手掌攥成拳头拇状,下至大骨汤里煮熟即可。

  从外形上看,我妄猜,原为图省事,随手捏就,不想却做出人间美味来。在我看来,美食之所以为美,首要是美其形,味次之。拳头拇二者兼而有之。晋江一带做肉燕的店家不在少数,做拳头拇也就这一家。所以,吃正宗的拳头拇,得到那去。好在并不远,从五店市老城区驱车,也就30多分钟的光景。

  那一天去采写,与店主聊,老是被买客的问询打断。那些客,买的不是鱼丸就是拳头拇,非此即彼。

  问客,怎么吃好?

  答,随便吃,做汤,干吃,都挺好。

  当然,若要干吃,蘸点甜辣,或者酱醋什么的,风味更佳。什么口感呢?虽说以瘦肉为馅,嚼起来却脆嫩细腻,一点儿也不涩,极鲜美,舌尖隐约又有鱼羹味,爽口宜人。

标签: 小吃|拳头拇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