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武狮教头”一位“五祖拳师” 两池店人入列第一批晋江市级非遗传承人

晋江新闻网2020-08-28

  晋江新闻网月28日讯 25日,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第一批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池店人黄远芳、唐时兴在列。

  作为非遗代表性项目“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的代表性传承人,黄远芳为“狮阵”,唐时兴为“少林五祖拳”。

  不少朋友肯定好奇,他们两人为何会被确定为传承人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黄远芳:“武狮教头”门下弟子数以千计

  黄远芳目前是“晋江市池店镇武狮协会”法定代表人。在池店武狮的人不少,但是说起黄远芳,大家总会竖起大拇指。这还要从他的经历说起。

  受父亲黄金昆影响,黄远芳自幼酷爱武术,从小跟随父亲学习五祖拳及各种器械套路,经过其父的悉心教导和自己的勤奋努力,黄远芳全面掌握了泉州刣狮(晋江狮阵)的各类器械技法及阵法。

  据悉,黄远芳所教学的“武狮”分为三个部分:一绕阵,二“刣狮”,三武术表演。参加活动表演时,他能熟练指挥武狮队“田螺阵”“八卦阵”“一字长蛇阵”“蜈蚣阵”和“蝴蝶阵”等综合阵法布局。不仅如此,他个人还能熟悉地挥舞龙虎旗、斩马刀、盾牌、铁耙、勾镰枪等20种器械套路。

  这样过硬的技术,帮助他先后传授培养了石狮铺锦、南安金坑席里、晋江鹏峰武狮队、南安丰州董埔等多支狮阵队伍。并在青阳、磁灶、陈埭等多地立馆授徒。从教20多年,教出来的徒弟数以千计,不少学员还在全国传统武术比赛中获得各种荣誉。

  但是,在黄远芳心里,重建百年历史、几经兴衰的潘湖武狮队(成立于1914年),才是他最大的心愿。2018年,在黄远芳的带头倡议下,潘湖武狮队重建了,他出任晋江池店潘湖武狮队总教练。不到一年时间内,武狮队队员已逾百人。该队不仅吸纳本村有武术表演潜力的年轻人到武狮队进行系统培训,还向本村刣狮爱好者授艺,鼓励其积极训练并参加各类赛事及登台表演。

  唐时兴:致力于传统武术的传承与推广

  首届华夏南少林武术大赛荣获二项目一等奖、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荣获一金一银、第九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三项目一等奖、全国传统武术大赛参加荣获二项目一等奖、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荣获二项目一等奖……

  从2008年至2019年,据不完全统计,唐时兴获得了10多个一等奖。在池店镇武术界,54岁的唐时兴是个“神”一样的存在。他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国家级武术段位(考评陆段)、泉州市武协委员、晋江武术协会鹏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教练、省级武术教练员。

  1978年,他拜唐厝村老拳师唐以源习练五祖拳及棍法。2008年请教鹏峰武术学会会长柯锦祥老师学习拳理功法。经过持之以恒苦的练好学,如今的他不仅五祖拳套路技手分明、步法扎实、发劲刚猛,也熟练传统棍法对练及传统双铁鞭套路。

  从2013年开始,唐时兴便筹备并成立兴源武术馆,致力于传统武术的传承与推广,成为晋江二中、中远学校、唐厝小学等学校的武术指导教练。帮助青少年习练五祖拳及棍法,培养一批又一批武术小将,不少青少年参加武术运动赛事均获得了优异成绩,为晋江市中小学生武术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尽了一份力量。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传播者,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知识和精湛技艺,在特定领域内具有代表性。一直以来池店镇都非常鼓励、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池店镇文体办负责人说,未来池店镇将会继续加强非遗保护,挖掘、收集非遗传承人,进一步为推动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传承晋江优秀地方文化做出“池店贡献”。

  记者_曾舟萍

标签: 非遗|武狮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