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文人”共发展 晋江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

晋江新闻网2020-08-13

我的留念  你的向往

“产城文人”共发展晋江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

  晋江新闻网8月13日讯 晋江发展全域旅游已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就在日前,晋江市召开创建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市动员大会,为晋江发展全域旅游再“加码”。

  近年来,晋江市以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构建以产业为依托、以城市为平台、以文化为内涵,以主客共享为目标的“产、城、文、人+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大旅游格局,优化业态发展环境,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狠抓公共服务设施,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带动产业更优、城市更美,让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

  晋江位于福建东南沿海,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之美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下晋江,总结提出“晋江经验”。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四位,综合实力连续26年位列全省县域首位。同时,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获得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和连续四届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举办权。

  近年来,晋江市不断传承创新“晋江经验”,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称号。现有各级文保单位156处,其中国家级9处、省级13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项、世界级3项;3处遗产点纳入泉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观光工厂5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8个、四星级旅游村1个、省金牌旅游村1家;福建省滨海休闲度假福地1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8个、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1个、星级酒店15家(其中五星级5家、四星级6家)。2019年旅游接待人数1127.9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4.8亿元、旅游业从业人数14000人。

五店市成游客打卡地。

  产:以产业为依托

  6月18日,疫情影响之后,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重新对外开放。这一个重装开馆的日子,也是七匹狼集团成立30周年的日子。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七匹狼公司当年从38台机车起步,如今发展成为一家拥有时尚、金融、投资、地产、文旅版块的集团公司。

  这座由七匹狼厂房旧址改建而成的男装博物馆,历时四年、斥资1亿多元构建而成,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国内首座以男仕服饰文化为主题的工业博物馆,获评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成为全省“工业+旅游”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

  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也凝聚着七匹狼三十年来对中国男仕服饰的思考,以及不断推陈出新、励精展业的全过程。博物馆里集服饰传承、品牌文化、产品迭代、消费购物休闲于一体。其中,集时尚产业、时代特征、狼性文化为一体的企业展厅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背景下,七匹狼数十载的奋斗史;古代男装展厅有“活中国男装历史服饰教科书”之美誉,收藏着明、清、民国和近现代时期明、清、民国和近现代时期各类男仕服饰及时尚生活用品等近千件,分别讲述着中国古代男装的演变进程、等级礼制、民族特色等。而为了让观者更直接地了解七匹狼的匠心工艺,馆内特设产品检测中心、技术中心等现代化智能观光车间,游客可以零距离了解七匹狼的质量、文化,获得全方位的观光体验;咖啡厅、城市公益书房等配套业态则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诗意的休息地。

  晋江是享誉全国的“品牌之都”,拥有制鞋、纺织服装2个超千亿产业集群,以及建材陶瓷、装备制造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荣获“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等15项“国字号”区域产业品牌。依托坚实的实体产业优势,晋江市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旅游购物等业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品牌价值,也让游客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体验生活,探索工业旅游中的晋江“特色”。

  城:以城市为平台 

  就在上个月,人民网夏日夜间经济的直播打卡活动走进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在短短几个小时直播里,人民网微博、快手、抖音、人民视频、人民网福建频道B站共吸引有305.6万人次阅读观看。

  作为“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是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符号性成果,显露“山水”、留住“乡愁”,保留、弘扬了闽南传统生活方式和特色建筑文化,避免“千城一面”和“造假古董”的“城市病”。几年时间,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成为晋江旅游的“领头羊”,并于2015年以高分通过福建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的评定,成为晋江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获评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奖。

  近年来,晋江坚持以旅游产业为引导,以特色小镇、特色乡村、文化街区、文化古村落、生态示范村等为主要抓手,优化建设提升城乡面貌,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尤其在加强基础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方面下功夫:

  当前形成了完善交通服务体系,拥有全国县级城市少有的集机场、海港、高铁、高速公路等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建设“一山一水”慢行系统、畅通“最末梢”,助推“慢行游”,全力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建成机场旅游集散中心,并在全市A级景区布局多个旅游服务点,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提升旅游交通标识标牌,提高景区可进入性。

  推进厕所革命,编制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导则,规范旅游厕所设计、建设、服务及监管,推动国标有效落地;累计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1座,推动乡村旅游厕所从无到有,做到景区景点旅游厕所全覆盖。

  发展旅游购物,成立晋江旅游商品协会和全省首个伴手礼协会,培育评选晋江伴手礼40家,伴手礼产品43种,打造伴手礼体验专卖店及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打造中华品牌街,汇集晋江本土品牌,拓展国际品牌的晋江奥特莱斯一条街。

  发展智慧旅游,建设晋江市智慧旅游管理综合平台系统,推进智慧旅游景区建设。五店市获评福建省(三钻)智慧景区,安平桥景区设立无线客流统计及红外线人脸识别系统,并设立智能便利店等智慧旅游设施。

  除了培育打造五店市闽南文化集聚区外,在晋江这个城市里闪亮的还有:晋南特色滨海风景道、紫帽山休闲旅游度假区、安平桥非遗人文体验区、九十九溪田园风光区、梧林南洋风情区、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全民健身中心体育运动康养区、“一山一水”生态慢行系统、晋江南岸湿地公园生态区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如,晋江还策划一批示范性研学旅游精品线路,以晋江展馆为依托,宣传展示“晋江经验”发展成果,集理论学习、案例研讨、参观考察、互动体验等形式,开发党政干部、企业高管的培训研学旅游特色课程。

  文:以文化为内涵

  千年文化,积淀成晋江厚重的人文底蕴。晋江发展全域旅游与当地文化互促互进,多年来,晋江坚持深挖当地文化内涵,推动旅游产品特色化,同时又通过旅游反哺文化,促进保护传承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产品提质升级。

  比如,安海镇文化历史积淀深厚,镇域内的安平桥是我国现存最长的古代石墩石梁桥。近年来,安海镇以安平桥为中心,整合三里街、白塔、水心禅寺、龙山寺等文化景点,打造安平桥文化景区。同时,挖掘千年古镇文化底蕴,连续多年举办攻炮城、中秋博饼、水上抓鸭等文化民俗活动,打造元宵、端午、中秋三大节庆活动,强化非遗体验,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实现文化传承、旅游繁荣。

元宵灯会。

  作为国台办2016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的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开展了许多富有女性特色、饱含浓郁亲情的两岸交流联谊活动,打响了“姻亲、宗亲、乡亲”的海峡交流品牌,成为两岸交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围头村获评福建省四星级旅游村及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并成功进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录。

  多年来,晋江深挖闽南文化内涵,依托古民居、古街、古桥、古寺、古早味等资源,以景区建设、节庆品牌为抓手,推进“文化+旅游”,并常年开展“大美晋江”文化展演。

  人: 以主客共享为目的

  海洋文化孕育了晋江兼容并包的胸怀,国际化创新型品质理念的提出,给了晋江更开放的姿态。多年来,晋江坚持全域旅游全民参与、共同行动、素养提升、文明和谐,注重处理好游客、居民、景区等的共享共生问题。

  2019年,在梧林的闽南古大厝朝东宅中,晋江市政府、晋江文旅集团与北京青普联合举行签约仪式,三方合力致力于将梧林打造成一个以“体验” 为核心的闽南侨乡文化高品质人文度假目的地。

  600年的人文记忆,2000多年的文化传承,一个更加有生命力、更加有创造力的梧林即将呈现在大家眼前。梧林是晋江市最美乡村、闽南著名侨乡,2016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入选省重点项目,与周边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晋华集成电路产业园、田园风光项目串联成晋江“芯”小镇并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为追求高品质体验及服务的城市商务、海外华侨、度假人群提供以“民间诚信·爱拼共赢”为IP服务核心的特色体验产品,梧林致力打造成为闽南侨文化体验式的主题度假新聚场。

  多年来,晋江深挖乡村旅游资源,重点打造自驾游、亲子游等互动性体验性项目,成功创建8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出台《促进民宿规范发展暂行规定》,确定五店市、围头村等10个村(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单位。

  “体育+旅游”也是晋江全域旅游培育的一个新业态。明年,晋江将在“在一起,更出彩”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大型赛事中展示我们的城市。结合打造体育城市,晋江以承办世中运为契机,整合在晋江举办的CBA联赛、亚洲沙滩排球赛、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大学生足球世界杯等重大赛事,以及第二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公园等体育场馆,晋江策划推出体育旅游线路,让全域旅游,不分你我,让主客共享。

  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晋江——我的留恋,你的向往!

围头月亮湾。
梧林风景如画。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生态旅游|晋江
责任编辑:颜英婷 颜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