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山村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07-30

  潘山村位于晋江市西南门户——东石镇的东南中段海岸,依山傍海,自然风光好,天气晴朗时,可以眺望台湾金门岛全貌。潘山村古称路厦堡,始建于南宋,盛于明清,拥有南派掌中木偶和庙宇木雕两项非遗文化,更形成了什姓繁居的姓氏文化。村内遍布明清时期的古厝民居、民国时期的番仔楼,与近年建设的休闲公园、中式花圃,古建长廊交相辉映,置身曲径通幽处,回忆往昔农家生活,别有一番风情。潘山旅游资源丰富,2019年被评为福建省旅游特色村。既有的旅游参观路线串联了15处人文微景观,处处凝缩着“儒释道”的中国传统人文底蕴。第二条精品旅游路线(许厝巷古厝群—路厦堡承德园—海岸线及天然林景观—潘山非遗文化展馆)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届时完成后,潘山旅游元素将会惊羡慕名而来的游客。

                      

  此外,潘山村的艺达木雕有限公司被评为晋江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其展馆典藏众多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和历年参建的国内外庙宇模型;梓源农场被评为福建省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集院士科研、田园旅游、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科普教育和餐饮住宿为一体。2020年厦漳泉高速公路东石段即将通车,潘山村正逐步变为厦门、泉州、晋江等城市居民郊游的热门之地。

        
标签: 潘山村|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