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帽山旅游度假区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07-30

  紫帽山旅游度假区位于泉州市晋江紫帽镇内,是省级旅游度假区,范围包括紫帽山主体和紫星村,总面积 11.68 平方公里,属于山地型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内紫帽山为泉州四大名山之一。

  紫帽山古称对山,与清源山、朋山、罗裳山号称“泉州四大山” 海拔 517.8 米,因常有紫云覆顶,故名。唐时,山上有金粟洞,元德真人居此修真。据传,山上原有“金粟之洞”四字,为宋宁宗避居此地时手书。金粟洞之下有小丹邱,上盖小屋三间,称“古元室”,是明代进士陈琛、陈让兄弟读书的地方。山中有泉,味极甘冽,相传有龙蟠伏其中,所以取名“龙池”。这样的故事附会其中,这座山的神仙味就更加浓烈了。也许是因为这个缘故吧。历代泉州文人,在经受宦海浮沉,人世沧桑之后,往往喜欢把它选为归隐之所。现山上尚有宋、明、清石刻 18 方。紫帽山主山有左右两高峰,右峰为凌霄峰,峰之绝顶有座石塔,因峰名而叫凌霄塔。又因山上花木茂盛,清幽恬静,自古有“紫帽凌霄”之誉,为泉州十景之一。自唐以来,即是著名的旅游风景胜地。

  紫帽山不仅茂林修竹,风景秀美,更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山间遍布近百处心字石刻还有大小寺庙十余座,儒释道三教在这里完美融合,这是紫帽山“百心文化”当中包容之心最好的体现。这里的好山好水及百心文化让陈紫峰心驰神往,也是一代诗人蔡其矫的心灵归宿。铁灶山属紫帽山系,山高不过百米,却有道家、僧尼、儒生相继留下他们的行踪,曾有寺庙、道观、书院等建筑以及“佛国”摩崖石刻等人文遗迹,此地被成为铁灶山佛国。

  紫帽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内设有五星级闽南古厝特色御榕庄酒店、园林度假高尔夫球场酒店、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洗手间、百心馆、VR红色家书诵读亭、多功能舞台、商务综合楼、咖啡馆、特色商铺、休闲美食及风情民宿体验街、党建体验区、大型停车场、以及在筹备当中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以养生为主的紫帽餐馆等。这里景色优美、空气清新,是久居嘈杂城市现代人的理想旅游休闲场所,适应现代都市人渴望回归自然的需求。这里是团建拓展、亲子游玩、家庭聚会、情侣约会的好去处。

标签: 紫帽山|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