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07-28

  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址位于深沪半岛和石狮永宁海岸环抱的海湾——深沪湾,这里不仅是渔船避风的天然良港,还是国家级海底古森林自然保护区。

  1983年,在深沪湾水深3至4米处发现一批直径35至100厘米的古树桩,经勘测鉴定,为7000—7500年前的古森林遗迹,树属油杉,松科,常绿乔木。深沪湾古森林遗址于1995年被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座由辉绿岩和花岗岩雕琢的碑刻,是福建省人民政府树立在这的保护标志。

  古森林遗址目前已发现24株古树桩,其中22株在中潮区,2株在低潮区,最近的距岸仅100米,株间最小间距11米,埋藏部分约15—20米。由于长期浸泡在海水中,树桩不会腐烂,但露出部分受海洋微生物蛀蚀而残损。在古树桩分布区的南面是9000多年前形成的牡蛎礁遗址,它是由大大小小的牡蛎壳胶结而成。

  据资料记载,海底古森林在日本、英国、法国均有发现,近年来在福建、东山等地也有发现。古森林和牡蛎礁遗址对深沪湾及台湾海峡古地理、古生物研究具有重要作用。晋江市在2000年动工兴建了面积3057平方米的深沪湾自然保护区科技馆,以便进行保护、管理,并作为科普教育的基地。

标签: 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