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家入驻梧林 文那:在多元文化并存的地方做个“神仙殿”

晋江新闻网2020-07-27

  晋江新闻网7月27日讯 昨日,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的闽南官式大厝——德抹宅内,青年艺术家文那完成她境内外的第49个壁画作品,这是文那继2019年在瑞幸咖啡唐诗主题店完成《饮中八仙歌》作品后的又一力作。

  文那,青年画家,清华大学版画系毕业,曾任职北京青年报美编,以壁画创作闻名于国内外。此次她的到来,也是梧林正式启动“艺术家驻留计划”,文那是引进的首位艺术家,她将与梧林共同打造首个MOH×文那艺术馆。

  据晋江市梧林青普文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发起一个“MOH——Meseum Of Hokkien,第一个游动的闽南美术馆”的计划,发起一场闽南文化与国际艺术串联的主题驻地活动,依托梧林古村落的闽南华侨传统建筑的不同建筑空间特色,联合知名艺术家打造的闽南文化主题空间。今后,MOH,不仅联动艺术家,也携手各品牌以不同形式参与共创。

  文那的壁画生涯是从景德镇的三宝村开始的,用 “一面墙,一支画笔、一碗红烧肉”变换了“一群神仙”,开启了一片新的天地。她从三宝村画到全中国,画到欧洲、非洲和澳洲。慢慢地,神仙们在文那心中逐渐梳理成系统,最终汇成了只属于她的《文那经》,目前已经有一百多个魔幻人物和故事。

  如今,文那以“梧林醉艺术村长”身份入驻梧林。创作之前,文那团队走访了晋江、泉州、惠安等地,随身带着关于闽南文化的书籍和杂志,深入探究了闽南的多元宗教、传统民俗,基于闽南“神仙”与梧林故事结合衍生出的灵感,将这次的艺术空间与梧林特色闽南文化元素得以相融。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文那创作出有史以来人物最为复杂、场景分布最多、转场最多、比例最为细长的作品。此次创作,文那也在微博上同步发起了招募,短短几天,收到了来自上海、杭州、武汉等地的100多位志愿者报名。新梧林人与老梧林人,还有来自各地的志愿者共建着这片百年古村一个全新的艺术空间。

  《人物专访》

  记者:请问您是如何结缘梧林的?

  文那:我的大学同学刚好在这里工作,她发了一些照片给我,问我愿不愿到这里来从事艺术创作。我看了照片,觉得这个地方太漂亮了。我觉得这个地方太漂亮了,我本身对中国古代的建筑和传统不一样独特的建筑很感兴趣,而这个地方不是零散的一栋、两栋单独的房子,而是一个传统的古村落,而且梧林正在启动的‘艺术家驻留计划’,让我将来有机会在这里有一个单独的房子,来作为我作品展陈的艺术空间,这对于我也是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所以,四月底疫情比较缓和的时候,我就从北京赶来看看。

  记者:来这里以后对这里的创作有怎样的构思?

  文那:来这里以后,先了解这里的风土民情。我的同学也为我安排了到泉州、晋江的一些参观,除了梧林古村落,我还去了泉州开元寺、洛阳桥、西街、清真寺、关帝庙等这些地方。对于泉州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回北京以后,我又在书店买了很多有关泉州的书籍和杂志,也和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徐腾进行了探讨。我一开始就想做以《文那经》为代表的壁画和雕塑的形式。但是和徐腾聊了以后,他提了一些更有意思、更接地气的一些想法,我觉得很有趣,想着不如趁这个机会实现了,应该会很好。所以,此次壁画里的一些想法,在意识形态上,徐腾给了很多建议,我主要是在视觉上进行呈现。整个艺术空间会在10月份会向大家揭晓。

  记者:那么,来泉州印象最深刻的是?

  文那:对泉州印象最深刻的是色彩,红色、蓝色和白色。红色,这里的红砖厝。蓝色,这里的天空。白色,主要是这里的食物都是以白色为主的,比如海鲜、面线糊,都是白色为主。我觉得这里是一个特别清透的环境,特别美好。

  记者:你的作品都有哪一些闽南元素?

  文那:我在梧林的壁画整个长卷其实是一个情绪的变化,从一个爱心到一个比较灰败负面情绪的转变,但是反过来看也可以。这是一个轮回、一个二元的状态。我把这个情绪的转化嵌入了泉州的故事,长卷有一半讲述的是闽南人下南洋的故事,去航海、去开拓的故事,有港口、富饶、快乐的生活。在外面成立同乡会,反哺故乡。还有整个闽南的美食,我都做了人物的形象。另一半则是以闽南传说为创作题材,如陈三五娘的故事等,都是我在这里收集到的民间故事。这些故事都更人性化,在这些故事里,都会有各式各样的结局。有伤心的,有悲情的,也有悲壮的,有贪婪的,也有惨烈的,这些都是非常生动、活泼的,和我整个壁画情绪的转变是可以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的。

  记者:在这里进行神仙题材的创作应该更有感觉?

  文那:画神仙是我画作的一个脉络,我本来就想做一些新的神仙角色。我提出来做神仙题材,很快得到梧林方面的认可。根据我对泉州的了解,泉州一个宗教信仰特别多元,就是因为这里以前是一个大港口,这里有包容性。在这里有可能、有胆量、有勇气,能把我身边的神融入到这个环境里。所以这里,我没有用我以前的神仙角色,我一半采用的是闽南地区的神仙形象,这里本身就有非常丰富的神仙形象,如妈祖、关帝爷、保生大帝。另一部分,就是我把每一种情绪都提炼出来,画成神,会有非常开心的神,也会有负面情绪的神。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周晓丽 文图 

标签: 梧林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