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林将军墓墓志铭昨捐博物馆 墓主蔡以褚曾跟随施琅率水师渡海攻取澎湖

晋江新闻网2020-07-03

  晋江新闻网7月3日讯  昨日,来自石狮市祥芝镇古浮村的蔡氏族人,与晋江新塘街道梧林传统村落的蔡氏族亲,一起来到晋江市博物馆,将日前在梧林将军墓出土的墓志铭捐赠给博物馆。

  梧林将军墓一直是梧林传统村落的一处古迹,因墓碑上刻有“镇国将军定远”而被当地人称之为“将军墓”。墓主的信息由于族谱记载较少,其具体功绩鲜有人知。而此次出土的墓志铭则对这位蔡将军有更多的记载。

  墓主蔡以褚(1643——1688),号定远,梧林村人,丰田蔡氏十一世祖。他出生于明末清初,康熙癸亥(1683年),他跟随靖海将军施琅率水师渡海攻取澎湖,将台湾收入清朝版图。因在澎湖中建立勋绩,功授副总兵,食二品俸,驻守台湾。可惜后来以劳瘁早逝,未及天命之年。他的两个儿子光座、光序,将其葬回故里梧林上山头。光座于丙寅岁(1686年)取进台湾凤山(现高雄)县学,庚寅科(1710年)考中岁进士第一名,任汀州府长汀学训导。如今,蔡将军的传裔蕃盛,布及晋江梧林、石狮古浮及台湾各地。

  梧林社区老人会的蔡马追先生说:“这位蔡将军在我们族里是一个杰出的人物,这次墓志铭的发现,也与族谱中的记载得以相印证与补充。早些年,因为不太了解他的功绩,也查找不到更多的信息,将军墓曾无人祭扫。后来,通过族谱寻找到蔡将军的后人在祥芝古浮,两边有了来往。这些年,蔡将军的后裔都会回梧林祭扫。”

  蔡定远驻守台湾,古浮是过去通往台湾的一个主要港口,该地也有梧林蔡氏的族人,所以,后来蔡将军的后裔就定居在古浮。蔡将军在古浮的后裔蔡胜利说:“此前我们对于这位先人了解不多,《晋江县志》等也无相关记载,后经过家族族人讨论,希望将墓志铭捐赠给晋江市博物馆,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我们的先辈曾经为国家统一做出的贡献。”

  此次墓志铭的捐赠牵动着晋江梧林、石狮古浮两地的蔡氏族人。晋江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墓志铭的出土丰富了晋江地方史料的研究,见证了晋台两地的血脉情缘。

  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陈聪艺  文图

标签: 博物馆|梧林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