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节“家门口”享受非遗魅力 木偶戏《玉骨鸳鸯扇》精彩上演

晋江新闻网2020-06-26

  晋江新闻网6月26日讯 作为今年晋江市端午节文化文艺活动之一,昨晚,“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优秀经典布袋木偶传统戏《玉骨鸳鸯扇》在晋江戏剧中心木偶剧场上演。演出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南派掌中木偶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此次献演的《玉骨鸳鸯扇》是南派掌中木偶传统戏代表性剧目之一,系根据已故著名南派木偶大师李伯芬生前拍摄的影像资料进行复排。该剧讲述了镇国侯之女云双英进京途中遭遇强盗,被英雄章怀允所救,云双英以家传玉骨鸳鸯扇赠予恩人,以报答救命深恩的故事。

镇国侯之女云双英进京
《玉骨鸳鸯扇》主要角色章怀允
  镇国侯之女云双英进京途中遇强盗,被英雄章怀允所救。图为章怀允(左一)与乌散对打
镇国侯之女云双英进京途中遇强盗,被英雄章怀允所救。图为章怀允(左一)擒住乌散
  镇国侯之女云双英进京途中遇强盗,被英雄章怀允所救。图为章怀允与山寨大王姚日对打
  公子水复(左二)欲夺章怀允的宝扇,反被怀允抓住,大头和臭头打不过章怀允,叫胡的一起来救公子
 王大宾(右一)审问章怀允
云安无奈唆使小姐双英,兵库中盗取令箭
  云安登上点将台,调令众军杀入刑场救出怀允
 众军杀入刑场救出章怀允
 媒婆与云府老管家云安
  云双英与章怀允喜结良缘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尤天相告诉记者,《玉骨鸳鸯扇》角色面宽广,涉及文武生、文旦、彩旦、老生、北、杂等诸多行当,不同的表演程式与掌上表演技巧,充分展现南派表演艺术特色。尤其是角色中的数个“小却”(杂角),个个形象鲜活,道白生动诙谐。他说:“今年端午节期间,我们于6月25日、26日晚开展两场文化惠民演出,旨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演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演员谢幕时,现场掌声不断,不少观众更是拿起手机,纪录下精彩的谢幕表演。

 谢幕时,演员表演“飞套”操作技巧,令人惊叹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员演出结束后谢幕

  来自磁灶镇的吴彩霞和罗山街道的陈龙君是两位传统文化爱好者,平常关注戏剧文化的他们一听说《玉骨鸳鸯扇》将在晋江戏剧中心演出,便相约前来观看。“我觉得《玉骨鸳鸯扇》这部戏很好看,很有趣,唱曲跟配乐也很好听。”吴彩霞表示,之前在庙会上看到的木偶戏都没有那么专业,《玉骨鸳鸯扇》中演员们生动的演绎及对闽南俚语的运用也十分妙趣横生。陈龙君说:“戏剧中,打斗的动作都很流畅。”演出期间,吴彩霞和陈文军也拿起手机记录下精彩画面。据了解,他们还有一群喜欢传统文化的“戏友”,大家平常都会在群聊中分享一些戏剧的精彩画面及相关资讯。“这么好看的木偶戏要拍了视频向朋友们推荐。”吴彩霞笑着对记者说。

  “我们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每场演出观众人数控制在剧场座位数的30%内,间隔就坐。所有人员进出剧场前须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凭‘八闽健康码’入场。”尤天相说。

  演出还将于6月26日晚在晋江戏剧中心持续上演,有兴趣的市民网友可登陆晋江文化旅游网进入《订票服务》栏目购票观看。

剧中数个“小却”(杂角)形象鲜活,道白生动诙谐。图中左一、右一演员饰演的家丁即为杂角
 《玉骨鸳鸯扇》幕后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文图

标签: 木偶|端午节
责任编辑:林琳 陈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