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剧《闽南印象·玉兰花开的地方》 带你领略闽南风情

晋江新闻网2020-06-16

  晋江新闻网6月16日讯 玉兰花暗香浮动,南音曲撩动人心。6月13日晚,在晋江市戏剧中心,晋江市南音艺术团的南音新剧《闽南印象·玉兰花开的地方》为市民朋友们奉献了一个“闽南味十足”的南音之夜。本次演出还进行了线上直播,点击播放量超3.2万,收获一大波赞美之声和感动的眼泪!

  此次演出也是晋江市南音艺术团成立十周年的一个献礼。演出节目单精心制作,参照侨批的形式,做成了信封,里面还准备有多张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的水彩明信片。

  演出讲述的是晋江侨乡常见的番客婶的故事。女主人公惜娘与男主人公满堂,从相识相恋到结婚,但由于满堂出海打拼讨生活,两人不得不长期分散在两地,满堂思乡而未能返乡。惜娘从青丝等到白头,等来的是满堂去世的消息。剧中,有一幕是惜娘唱起南音《恨冤家》,舞台上不止是惜娘一人,而是有不少与惜娘一样在等待的番客婶。这一组群体形象,再现了晋江番客婶的甘苦,令不少观众泪目。

  除了剧情感人,全剧通过序幕(月光光)、游上元、搓红丸、娶新娘、闯海人、诉离情、寻祖根及尾声(盼归期)等几个部分,把闽南生活搬上舞台,以艺术的形式再现闽南的习俗和风情,也受到了观众的好评。有市民感叹:“闽南娶媳妇,黑巾、棉被、风炉、搓圆,竟然演出中样样有。”

  据了解,《闽南印象·玉兰花开的地方》也是晋江市第十四届南音演唱节的首场演出。

  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社会,促进民间文艺社团的提高和发展,晋江市文旅局、文联联合举办了本次的南音演唱节。除首场外,皆在晋江文化中心南音厅,演出时间晚7时30分至9时30分。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实习生_施冠群 文图

标签: 南音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