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传统木偶折子戏专场6月11日上演

晋江新闻网2020-06-12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传统木偶折子戏专场6月11日上演

  晋江新闻网6月12日讯 作为晋江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之一,6月11日晚,传统木偶折子戏《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施公断案》在晋江戏剧中心上演。

传统木偶折子戏《施公断案》

  三部剧目均为富有南派布袋戏艺术特色的传统木偶折子戏,演出表演细腻、唱念俱佳、偶趣十足。演员们熟练地操控着手中的木偶,一颦一笑,嗔痴怒骂,一个个木偶也仿佛被赋予了生命。现场掌声阵阵,笑声起伏,在场观众时而轻声跟唱,时而耳语议论剧情。演到精彩片段时,更有不少观众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精彩片段。

 《番婆弄》表演载歌载舞,充满生活气息和异国情趣,引得台下观众笑声不断

       掌中木偶戏,又称“布袋戏”,流行于闽南地区。晋江布袋木偶戏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实践名录的非遗项目,是人类艺术宝库中的稀有剧种。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通过这三部剧目来展示非遗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尤天相表示,此次专场演出的三部剧目各有千秋,《小闷·小七送书》讲究唱念精致,情感抒发十分细腻;《番婆弄》一人分饰两角展现了演员精湛的个人技艺;《施公断案》是主旋律题材,讲述晋江故事,歌颂以人为本,情系黎民的为官之道,既弘扬了孝道,又倡导正能量。

细腻精致的唱念是《小闷•小七送书》的一大亮点

  据悉,本次上演的三部剧目,曾获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暨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二等奖,是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资助项目、2017年度福建文艺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番婆弄》演员双掌同时各演一角色

  尤天相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演出‘停摆’多时,观众对戏剧的渴望及需求很大。对此,我们一直紧凑安排‘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的演出,让观众可以一饱眼福,享受艺术大餐。”

  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对掌中木偶表现出浓厚兴趣。  

  “这三部剧目十分精彩,感觉挺好的。”家住罗山街道的蔡佳锋表示,其中,《施公断案》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剧情不仅丰富、感人,而且也向观众传递了孝道文化。”身为90后,蔡佳锋在小学时就已看过木偶戏,他认为晋江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可圈可点,后续也将会持续关注戏剧中心的演出。

《施公断案》剧照。图为村妇月娘讲述落水原因

  在晋江工作的陕西人高女士对闽南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告诉记者,木偶戏的南音唱腔婉转,唱词循循善诱能直击人的内心;同蔡佳锋一样,她最喜欢的剧目也是《施公断案》,“不论是月娘诉苦,还是施公气恼的样子,都能让人联想到真实的情况。”同时,她对晋江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也表示肯定,“不仅宣传到位,还有票价平民的‘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这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无形中将非遗保护传承做到‘润物无声’。”  

《施公断案》剧照。图为施公展开一场江边作公堂的“审判”
《施公断案》表演穿插着诙谐幽默的偶趣特色

  专场演出还将于6月12日晚在晋江戏剧中心持续上演,有兴趣的市民网友可登陆晋江文化旅游网进入《订票服务》栏目购票观看。  

演员谢幕

  温馨提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有人员进出剧场前须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值不应大于37.3℃)并做好实名登记和全程佩戴口罩。观众观剧应提前预约,实名购票,并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八闽健康码”入场。同时,为防止观众近距离聚集,每场演出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取票观众均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有序取票。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陈心怡 文图

标签: 木偶|自然遗产日
责任编辑:林琳 陈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