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第十四届南音演唱节即将开演 南音剧《印象闽南·玉兰花开的地方》约你来看

晋江新闻网2020-06-11

  晋江新闻网6月11日讯  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届时,晋江市第十四届南音演唱节将举行相关活动,其中,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将在晋江戏剧中心带来首场演出——《印象闽南·玉兰花开的地方》。想要观看该演出的市民朋友可以拨打晋江经济报热线82003110,留言参与抢票。票数有限,抢完为止。抢票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

  “江风海涛呼唤,再回首乡愁如潮。”号称“十户人家九户侨”的晋江,无数游子无论走出多远,都对家乡的燕尾脊、院子里的玉兰花香、萦绕耳旁的悠悠南音魂牵梦萦……此次,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带来的《印象闽南·玉兰花开的地方》,改编自真实的故事,是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倾心排演的新剧。该剧通过讲述惜娘与满堂两位男女主人公,从相识、相恋、结婚到相别、相望的人生故事,折射出闽南地区的侨情侨史。剧中生动再现闽南生活图景,缱绻吟咏海峡两岸的款款深情。

《印象闽南·玉兰花开的地方》精彩剧照

  据了解,全剧分序幕(月光光)、游上元、搓红丸、娶新娘、闯海人、诉离情、寻祖根及尾声(盼归期)等几个部分,依次生动再现闽南民俗画卷,让人们在艺术的享受中勾起内心深处的乡愁记忆。

  艺术不仅是庙堂之高的享受,更是生活的诗意表达。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团长陈铭伟表示:“本次的演出在艺术表现上追求‘南音生活化’,创新性地融合了南音、舞蹈、童谣等多种表现形式。”

《印象闽南·玉兰花开的地方》精彩剧照

  据介绍,本次演出中,观众也将欣赏到不少南音经典曲目:《共君断约》《梅花操》《三更人》《月老结红丝》《恨冤家》《远望乡里》。其中,《共君断约》这一首以爱情为主题的曲目,更是贯穿全剧,成为串联全剧的一个音乐线索。

彩排现场

  “闽南有句俗语——‘在家不唱《当初贫》,出门不唱《远望乡》’。虽然演出有一些形式的创新,但是底色还是南音。其中,演出的南音曲目创作原本就源于生活,相信剧中的这些经典曲目一定会勾起许多南音弦友的回忆。”陈铭伟对即将上演的演出充满期待。

  另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社会,促进民间文艺社团的提高和发展,晋江市文旅局、文联联合举办晋江市第十四届南音演唱节。

  本次演出除首场外,皆在晋江文化中心南音厅进行,演出时间为晚上7:30—9:30。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通讯员_何韶峰

标签: 南音|文旅局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