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图书馆:闭馆幕布下的“书”水马龙

晋江市图书馆2020-04-09

  阔别二月余,想君念我时。特来报消息,翘首开馆日。请君听我道:图书馆员“转”书山,“书”水马龙待君来!

  疫情闭馆期间,晋江市图书馆人的事业不停摆,图书的“生命线”不停歇。在内,图书馆加紧加工、上架新书及报纸期刊,为读者添置更多精神食粮;进行“移库大作战”,将近1万册图书移库到街区,合理分流图书资源,惠及更多读者;实施开馆各类升级网络防护措施,确保网络、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转;多次对全馆、城市书房、街区自助图书馆等服务点进行消杀,给读者提供安全健康的借阅环境,随时做好开馆准备。对外,以线上服务不停歇为服务导向,推行新媒体服务方式,畅通网站、微信、数字阅读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天候的数字访问渠道。

  简言之就是,在内做好“书”的一切流转、维护工作,对外推出“书”的在线阅读服务。闭馆不闭服务,图书依然流转。“书”水马龙,随时迎接开馆而来的读者朋友们!

      6200余册新书上了架

  闭馆期间,新书不断。经过“采访、编目、加工”后,新书的“身份信息”被录入系统,贴上可查询追踪的“身份证”标签——索书号及条码号。经过任务分派(馆藏分配)、带证上岗(图书上架)后,新书便可与读者见面了。

线上采书

对图书进行物理加工

分类入藏新书

对图书进行编目、审校

  报刊有序来报到

  报纸期刊与图书不同,具有很强的时效性。疫情期间,报刊不停,平时每天要做的签收、记到的“报刊生产线”依然转轴不停。此外,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馆员通过快递的方式,照常接收各个单位的政务文件并进行核对、整理工作。所以,随时开馆,读者都能及时阅览到最新的报刊和政府文件。

记到报刊

整理政务公开的文件

  万本图书大挪移

  这些书的体量虽无法比肩高山,但对待它们不能像愚公们一样,榔头一刬,沙堆走起。它们需手工一本本扫码登记,进行电脑移库处理后,按照图书分类归好后,才能转运到它的“新家”——各基层服务点。图书馆的巾帼们之所要做这项“大工程”,目的是让图书流转起来与更多的读者见面。

整理图书

对图书进行移库处理

  在线服务不停摆

  疫情期间,“云”在线阅读服务成了图书馆工作的重头戏。馆员从闭馆至3月31日期间,共推出线上展览、线上讲座9场,微信订阅号推文67篇,阅读量8.7万,回复读者咨询8639条次。

  期间开展三八女神成长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连环画作品展等多个线上活动,带领读者共读好书、共克时艰。

  此外,图书馆还安排馆员值守在线服务电话,及时解答读者借阅咨询。

推送海量电子资源

女神成长营活动群截图

馆员回复读者咨询

  安全防控少不了

  每天对总馆、少儿馆、城市书房、街区自助图书馆等服务点进行全面消杀。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专门设置了“图书方舱室”,采用大功率紫外线将自助图书馆和城市书房的图书进行全面消毒,并静置48小时后才进入配送。此外,馆员多次对总馆、城市书房等场馆进行巡查,确保馆舍安全及网络、信息系统正常运转。为准备开馆,馆员们做了手工版的温馨提示并录制了开馆短片。

馆舍清洁消杀

馆舍清洁消杀

馆舍清洁消杀

物流配送车消毒

街区自助图书馆消毒

书房设备检修

制作安全温馨提示牌

  同心战疫爱相连

  疫情期间,图书馆发出捐款购买防疫物资的倡议,全体馆员积极响应。2000个3D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个护目镜火速抵达武汉市图书馆,与武汉的同胞们守望相助,共待春暖花开。

  “疫情无常,阅读恒在。我们依然会整肃场馆,等待开馆之日,相信,读者依旧“书”水长流!”

捐款购买防疫物资

武汉图书馆发来感谢信

标签: 图书馆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