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文物会说话” 创意海报宣传疫情防控

晋江新闻网2020-02-08

  晋江新闻网2月8日讯 在疫情紧张的当下,如果晋江文物会说话,会说什么?日前,晋江市文旅局、晋江市文保中心推出的一组以晋江文物为元素的“如果文物会说话”的创意海报,在微信朋友圈里吸粉无数,广受好评和转发。晋江这一对文物活化利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创意做法,也被省内外一些相关文保部门借鉴和推广。

  晋江“如果文物会说话”的创意海报,都是在晋江各处文保单位本体特征的基础上进行提炼的。如:“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国保单位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曰:常通风,少病害!”“国保单位磁灶窑宋元时期重要外销产品之一——军持曰:勤洗手,多喝水。”其中,“军持”是梵音的音译,是“水瓶”的意思,是佛教徒和穆斯林随身携带用于喝水和净手的圣物。军持一直被东南亚不少国家奉为珍品,沿用到今天。“国保单位东石南天寺石佛造像和摩崖石刻‘心’字石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国保单位安海龙山寺核心文物明代木雕千手千眼观音立像曰:祝抗疫一线的英雄永保平安。”

  “如果文物会说话”创意海报的作者、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说:“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都以多种形式来进行疫情防控的普及和宣传,我从中央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得到启发,结合晋江文保单位进行创意创作。这些创意海报作品推出后,广受欢迎。我也会持续进行创作。”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文物会|疫情|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