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传承有更大空间 安海庵前村建设刣狮文化公园

晋江新闻网2020-01-13

  晋江新闻网1月12日讯  近日,位于晋江安海庵前村佳坂自然村的刣狮文化公园正式完工投用。佳坂刣狮队队长尤荣转就开始马不停蹄地策划起了春节期间在该公园举办一场刣狮表演,展现佳坂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

  据了解,作为晋江市级非遗,安海佳坂村刣狮已有 400 多年历史,并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得到较好保存。长期以来,只要村中有重大庆典活动,总能看见刣狮队舞动的身影。目前,佳坂村刣狮队有成员百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 80 多岁,年龄最小的8岁。

  走进刣狮文化公园,迎面看见的便是一块刻有刣狮画面的大石头,背面刻有佳坂狮阵碑记,介绍佳坂狮阵历史,公园里配套建设篮球场、刣狮训练广场、休憩亭及种植着各类绿植。

  “过去,我们刣狮队训练都是在祠堂门前的小广场,训练场所空间较小,无法满足大型训练、表演需求;如今,村中建设了刣狮文化公园,配套了大广场,这有利于刣狮能更好地传承。大家对于该公园的建设都给予了好评。”尤荣转介绍,长期以来,刣狮队都十分重视传承,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村里的孩子免费学习舞狮“,我们有责任将老一辈的技艺延续下去。”

  庵前村委会主任尤传墙介绍,该公园建设地块曾是一块闲置用地,长期以来,杂草丛生,环境脏乱。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中将整治出的地块结合刣狮非遗文化建设公园,就是希望可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一非遗,用景观讲好历史故事,留住乡愁记忆,为非遗的传承营造更大的空间,也希望通过文化来凝聚乡村发展合力。

  记者_林伊婷 文图

标签: 非遗|传承|安海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