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达“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揭幕预计5月份正式对外开放

晋江新闻网2020-01-06

  晋江新闻网1月5日讯  1月4日上午,备受瞩目的蔡崇达“母亲的房子” 图书馆,在晋江东石镇揭开了神秘“面纱”。这栋高四层半的房屋,一、二层将作为图书馆公共区域对外开放,三、四层则是蔡崇达家人居住的私人空间。

  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赠书已经摆满二楼的图书室。预计在今年5月份“,母亲的房子”图书馆就将竣工,正式对外开放。

  空间清新舒适 书籍种类丰富

  清晨的阳光穿透宽大的落地窗,照见满室书香。在众人期盼中,蔡崇达一家人从巷口走来,揭开了图书馆入口处的幕布。“母亲的房子”图书馆以静谧包容的面貌,喜迎归人和来客。迈入图书馆,一楼左侧是下沉式的讲堂,高低不一的台阶,可供听者自由落座。地板中央镶嵌“恒昌讲堂”四个大字,周遭以闽南红砖铺就。讲堂边设有水池、种着绿树,可谓赏心悦目、动静皆宜。

  转入一楼右侧,沿台阶拾级而上,可以分别从两侧通往二楼的阅读区。宽敞的回形走廊,既可通行,也安置着休闲桌椅供人休憩、阅读。走向回廊深处,图书室映入眼帘。文学、艺术、历史、自然科学……图书种类各式各样,应有尽有。

  “书籍好丰富,环境也很赞,可以让我安静地阅读和思考。”看着琳琅满目的书籍,东石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杨弘毅开心地说,这里让他感觉特别亲切舒适。

  之所以能让走进图书馆的人有这样的感受,设计师琚宾透露,一方面在于房屋设计时特别注重通风和采光,大量采用了落地窗、矮墙等元素,使树影婆娑、阳光雨露都可无遮无拦地进入,让人与自然更好地融合。另一方面,设计中融入了许多闽南元素。如红砖作为讲堂地板;又如灰白混凝土墙面的纹路规格,参照了闽南石头房石条的长宽距离等。

  希望公众一起参与使用与管理

  “这是一个公益性的图书馆,是乡里乡亲间的图书馆。” 蔡崇达告诉记者,建设“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是他在《皮囊》销售破 300 万册时做的决定,如今突破重重困难变为现实,他了却了一个心愿。

  “他们可以来这里阅读、听讲、休憩,躺着、趴着、坐着都行。希望这里又亲切又安宁又美好。”蔡崇达笑着说。

  图书馆的管理,将主要由侨声中学文学社的社员们负责,同时蔡崇达也在对接东石读书社等团体,“希望家乡人都能一起来使用和管理这个图书馆,这份美好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谈及建设公益图书馆的初衷,蔡崇达坦言,他是受晋江慈善氛围的影响。“从小到大,我就读的学校,从教学楼、体育场、图书馆,到教室、书桌,很多都是乡贤们捐赠的。他们热心家乡发展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蔡崇达说,他常问自己,能为家乡为乡亲们做些什么,这才有了回乡设立文学奖、建设图书馆等举动。

  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的空间改造,将作为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本季的收官之作,于1月8日和观众见面。

  恒昌讲堂第一课开讲

  随着“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揭幕,图书馆的恒昌讲堂第一课也开课了。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与蔡崇达一起,带来了一堂“人与回家” 的主题分享。三人还与东石的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为文学爱好者们答疑解惑。

  “今后,我将邀请更多朋友来到恒昌讲堂进行分享。他们既是以亲友身份而来,又是社会各界颇有建树的人。” 蔡崇达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远方带回家乡,让家乡的孩子们近距离与他们接触,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收获更多成长。

    记者_许春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东石镇|图书馆|蔡崇达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