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木偶老戏新排 《玉骨鸳鸯扇》 25日晚献演海艺节

晋江新闻网2019-11-19

  晋江新闻网11月19日讯  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核心项目,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将于11月23 日至26日在泉州举行,届时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木偶表演团队共400人将齐聚泉州共襄盛举。据悉,本届木偶展演是历届木偶品类最齐全、演出场次最多的一届。共安排48个演出点70余场演出。届时,木偶表演团队的艺术家们将走进学校,深入农村、社区,在广场、剧场演出,充分体现“国际艺术,全民共享”的办节理念。活动期间,将有7场木偶专场演出在晋江举行。11月25日晚,作为本次活动的专场演出之一,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新排的传统剧目《玉骨鸳鸯扇》也将在晋江市戏剧中心公演。

  随着演出日程的临近,近段时间以来,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演职人员们还不断地在对剧目进行排演和提升。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告诉记者,《玉骨鸳鸯扇》是南派掌中木偶传统戏代表性剧目之一,它剧情曲折、表演技巧丰富,在闽南一带常演不衰,早年就被其它剧种所移植演出。《玉骨鸳鸯扇》角色面宽广,涉及文武生、文旦、彩旦、老生、北、杂等诸多行当,不同的表演程式与掌上表演技巧,充分展现南派表演艺术特色。尤其是角色中的数个“小却”(杂角),个个形象鲜活,道白生动诙谐。此次演出的《玉骨鸳鸯扇》系根据已故著名南派木偶大师李伯芬先生生前拍摄的影像资料整理本。

  陈诗章表示“:通过复排传统剧《玉骨鸳鸯扇》,一方面推动晋江布袋木偶戏的保护传承工作,逐步形成‘80’‘90’ ‘00’三批青年传承梯队;另一方面通过公益性精品剧目惠民演出,让更多喜爱布袋木偶戏的市民走进剧场。”

  据了解,该剧的复排过程中,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也大胆启用年轻一代演员,通过退休老艺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手把手传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剧团的年轻演员对传统艺术的认知感与文化自信。特别是该剧文武戏兼容,借此锻炼演员对武打表演的精准技艺与提升唱念道白的功力。

  据悉,新排后的《玉骨鸳鸯扇》演出时间大概在一个多小时。导演张子祥说“:为适应当前的观众欣赏的习惯,在原有的武打部分增加了戏份,这样整个戏比较本报记者_董瑞婷 紧凑,更受欢迎。”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海艺节|木偶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