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阅读需要你的助力 晋江市图书馆发出倡议

晋江新闻网2019-09-04

  晋江新闻网9月4日讯  暑假期间,晋江阅读人数达到了36万多人次,图书流通册次达60万册次,再创新高。近日,不少热心市民、读者向本报反映,晋江的阅读环境越来越好,但这个充满书香的地方,仍有一些不文明现象。

  近日,记者到图书馆和部分城市书房走访发现,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到书房看书,部分孩子把书房当成了游乐场,大声喧哗打闹,书籍看完之后乱摆乱放,家长并未严格进行制止。还有部分未带身份证或借书证的家长小孩,强行破坏、掰开智能门进入书房……

  “确实看到很多不文明行为,很多人书看完都不归位,随意放置,甚至还有破坏图书的,看了很心酸。”网友“wyt”告诉记者。

  好的阅读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晋江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4小时城市书房是无人管理的,只能通过广播进行劝导。目前,存在的不文明现象主要有破坏公物、霸占座位、聊天打牌、追逐嬉戏等。”

  针对这些不文明现象,晋江市图书馆也发出“文明阅读倡议书”,希望大家共同维护晋江图书阅读的良好环境。

  倡议书

  ●凭有效身份证或借书证自觉刷卡进入,也可以人脸绑定借书证“刷脸”进入书房;

  ●注意自身的形象,进入书房举止文明,衣着大方得体,不在书房内争吵、打闹;不在书房内睡觉,或有影响他人观瞻的举动和行为;

  ●爱护公共卫生,不在书房内进餐(有商业营业的除外)、吃零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保持环境整洁;

  ●不在书房内闲聊、喧哗,进入后将手机置于静音状态,接听电话请移步室外;

  ●爱惜图书,不在书刊中折页、勾划,或做其他标记,不对图书剪割、挖洞、撕页等;不恶意损坏书房设施设备,不撞门、翻窗、打砸桌椅、破坏自助设备及空调设备等;

  ●小心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勿将贵重物品放在阅览桌上;不携带危险品、易燃易爆品进入书房;不携带宠物进入书房;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书房内严禁吸烟、用火,禁止将危险和高耗电器带入书房内使用或充电。

  记者_董瑞婷

标签: 图书馆|阅读|倡议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