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级】传统戏剧——泉美提线木偶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06-18

  晋江泉美提线木偶最早可追溯至清嘉庆时期,王绍亮从师学艺,开始提线木偶演艺事业。泉美提线木偶传承至今日,共有七代传承人,现仍活跃于泉州地区各乡镇。泉美木偶精湛的演艺使每一场演出都精彩炫目,堪称非遗文化的活化石。

  近几年,晋江境内提线木偶传统技艺的传播与留存大不如前,有多项提线木偶独有技艺日渐失传,提线木偶传承发展陷入困境。

  但晋江泉美提线木偶的传承人不仅继承了老-辈艺人的刻苦钻研精神,还把更多专业的提线木偶技艺传承下来:

  一、掌握一整套精湛规范、行云流水的操线功夫;二、组成一支颇具默契的木偶剧后台民族乐器演奏乐队;三、熟练演唱保留曲牌唱腔构成的独有剧种音乐——"傀儡调";四、能够进行独具特色的木偶头雕刻,掌握木偶造型制作工艺;五、制作提线木偶服饰雕花纹样及木偶衣帽纹绣;六、制作提线木偶戏剧相关道具;七、保留提线木偶手抄纸质珍藏版剧本二十余本;而且幸运的是,提线木偶传承得到东石教委的重视,成为山前小学的一门校本课程,第五代传承人王平、王祥、王镀、王五作为课堂授课人,从木偶渊源、价值、形态、实际操弄等多方面进行授课,使得木偶文化进一步得到传承和发扬。

       当然仅此是远远不够的,泉美提线木偶的继承人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与 支持,将提线木偶纳入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有传承的提线木偶技艺, 发扬提线木偶艺术魅力。 作为提线木偶的传承世家,晋江泉美提线木偶将倾注全部心力帮助保护传统 提线木偶技艺,让提线木偶传承发展,拥有更多的热爱者、传播者和推介者。

标签: 晋江|戏剧|木偶|非遗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