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级】传统技艺——黑金推、沥金画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06-18

  闽南地区的“黑金推沥金画”传统绘画技艺,可溯源上古时代,在黄土高原地区广泛分布着漆树。该先民很早就学会提炼漆树汁液、髹饰木制或皮制器皿。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发源于山西中部的平遥县,传布北方广大地区,其推光漆器是我国四大名漆器之一。(北京—金漆,福建—脱胎,扬州—点锣,平遥—推光漆器),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古城之一,距今2800年历史,

  相传远在舜禹时期,便有了漆器制品。战国时期,漆品已成为高级艺术品。作为四大名漆器的平遥推光漆器便是闽南“黑金推沥金画”传统技艺的源流世系传承技艺,也是北上南下的延续和发展。在古代京式皇殿的古建筑及相关木构质地的器物的髹饰保护、应用,传布于此。福建的古建筑以至闽南地区的寺宇廟祠、祖厝等离不开大漆的髹饰技艺,尤其是古眠床颇为讲究精致的髹饰绘制。到西汉时期,随着中外贸易发展,我国的传统大漆髹饰技艺黑金推沥金画的漆画艺术也传入东南亚和西方国家,特别是古眠床的传统制作技艺相继走向世界及海外侨胞的生活居住地。古眠床的髹饰应用不但是人们生活相伴的实用家具,还是一件精美雅致的工艺品,它的黑金推沥金画制作工艺及漆画艺术渗透着民族民俗的风格,典雅的古眠床更是爱国侨胞、海外游子的思乡见证物,有着故土的闽南风韵,也是海外侨胞传承下一代对家乡的怀念和启迪。随着时代的乡土情怀,它的传承与发展对研究我国“丝绸之路”的文化艺术传播和价值能见证了旅居海外侨胞的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对考究曾经的世界贸易大港泉州港的发展史具有相应的研究价值和促进现实意义。

标签: 晋江|文化|雕刻|妆佛|黑金推|沥金画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