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级】传统美术——木版年画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06-18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与台湾一水之隔。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中原文化、海洋文化、闽越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交融。闽南一带,民间信仰非常广泛,除了从中原地区传来的佛、道两个系统的神灵外,更多的是本地衍生的地方性神灵,它们与佛、道两教并生共长,其繁荣程度为其他地区所罕见。信众到宫庙烧香祈祷、问卜求签,所求得的平安符、敕令符、签诗等文字或图案符均为巫觋人工书写或画画而成。为适应需求,各种纸符改为木版雕刻印制,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产量。敬奉神明的各种型号金纸由手工盖章式印制改为滚筒式印制,提高了生产效率。

  晋江为泉州府首邑、历史曾经有过府县同治,晋江木版年画款式多样,有观赏的、实用的、婚庆的、丧仪的、长年的、节令的、娱乐消遣的等等。除满足本地市场外,随着商品、技术、人才的交流,晋江木版年画除流传到漳州、厦门、台湾等地外,也随着华侨的足迹流传到南洋地区。

  二十世纪初,由于战乱以及石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木版年画手工作坊受到严重打击,纷纷倒闭。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文革”期间,木版年画制品被认为是封建迷信,所有藏版被销毁。目前,晋江传统的木版年画只有极少量印品存世。

  木版年画艺术是我国民间美术的龙头,不仅由于它题材广泛,手法斑斓,地域风格多彩多姿,若论其人文蕴含之深厚,信息承载之密集,是别的民间美术难以企及的。它具有历史价值,人文的价值,艺术价值(特定性、乡土性、地域性)。虽然自二十世纪初期,木版年画渐入式微,但它至今留下的遗存仍是农耕文明一宗巨型的财富。虽然它的传统实用功能逐渐弱化,但其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却被社会广泛认同。

标签: 晋江|文化|传统|美术|木版|年画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