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深沪镇镇海宫)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12-22

  2020年12月17日,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民俗文化活动“送王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市深沪镇镇海宫是该项目申报文本中相关代表之一。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逐步从我国闽南地区传播到东南亚地区。

  送王船传递着人们对先辈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生命的理念,为推动包容性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对话资源;其承载的观察气象、潮汐、洋流等海洋知识和航海技术,是人们长期海上生产生活智慧的结晶。送王船被中马两国的相关社区视为共同遗产,是中华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与交融的生动例证。

  镇海宫位于晋江市深沪镇华峰村,现为福建省宗教开放活动场所,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属宗教活动基地和旅游地。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日,镇海宫送王船节日(镇海宫新代巡代天巡狩圣诞)四面八方王爷信众、游客等纷纷入宫祈祷求安,宫内外车马如龙。从农历四月初一至四月十八日为高峰期,海内外港、澳、台、菲律宾、马来西亚及闽南各地谒祖晋香团入宫朝拜有上万人次。镇海宫作为送王船王爷文化的载体,分宫于海内外港、澳、台、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大陆各乡各地数十处,这种交融充分增强了两岸三地的文化交流。

标签: 晋江|民俗|非遗|送王船
责任编辑:林琳 颜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