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级】民俗——龙山寺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信仰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2019-06-18

  龙山寺位于晋江市安海镇龙山之麓,故名龙山寺,始建于隋皇泰年间(618~619年),初名普现寺,又名天竺寺,俗称观音殿。占地约8000平方米,现存建筑物为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由靖海神侯施琅等捐资修葺,嗣后屡有重修。梵宇清幽,疏落有致,是泉南地区著名的千年古刹。系1983年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佛教寺院之一,也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重要涉台文物点。

  寺内文物众多,有清初安平古八景“天竺钟梵”石牌坊、清代透雕蟠龙辉绿岩石龙柱和历代名家匾额,因供奉明代木雕千手千眼观音立像而闻名于世,与寺内珍藏的木鼓、观音殿大门为同一樟树制作而成,合成“樟树三宝”,是闽南古木雕艺术登峰造极之作。

  龙山寺支庶源远流长,明清时期,龙山寺的观音信仰随着晋江人的移民迁徙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地区,在台湾地区及东南亚诸岛华侨聚居地区就有不少同名(亦或成为观音殿、观音堂、龙山堂、观音亭)寺院,其历史渊源与安海龙山寺密不可分。泉台一水之隔,海峡两岸“同宗同缘”。作为远近闻名的千年古刹,是海内外众多龙山寺的祖庭,也是闽台两岸信俗一脉相承的见证。

标签: 晋江|非遗|民俗|龙山寺|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信仰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