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晋江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晋江新闻网2019-06-14

  原标题:南音袅袅 偶韵薪传 你方唱罢我登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晋江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晋江新闻网6月14日讯 无论是骄阳如火,或是大雨滂沱,都阻挡不住晋江人对文化的热情。6月8日是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年从这一天开始,晋江都会举办一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了当天有18项“非遗”项目的体验活动在晋江市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外,连日来,还有晋江市第十三届南音演唱节、偶韵薪传——布袋木偶戏系列展演活动为市民提供一份夏日专属的文化大餐。

  据晋江市文旅局文化科科长陈凯峰介绍:“连续几年来,晋江都会举办文化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更注重让老中青三代都参加到活动的体验中来,系列活动中,既有戏剧和南音的演出,也有‘非遗’项目的体验,同时还特地为青少年朋友设置了互动游戏专区,有滚钢圈、跳房子等游戏,小朋友也能参与到遗产日活动中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的“非遗”体验展示活动,也成为晋江“非遗”项目宣传和推广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

  晋江市磁灶镇岭畔村副主任吴吉祥说:“近两年,通过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展示,以及伴手礼的评选活动,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项目不仅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也通过平台的宣传,逐渐被市场所认识和接受。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很有信心,目前我们已形成了彩绘、雕塑、手拉坯等三个系列的产品,每年到村里来参与陶瓷项目体验的有上万人,今后我们将继续多面向市场开发新产品。”

  不少“新晋”晋江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非遗”项目也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得以展示。晋江泉美提线木偶,更是在本次系列活动中“一炮走红”。

  在6月8日的活动当天,晋江泉美提线木偶为市民献上了多场精彩的演出。晋江泉美提线木偶最早可追溯至清嘉庆年间,时至今日,共有七代传承人,年纪最小的12岁,但如今,晋江境内提线木偶传统技艺的传播与留存大不如前,有多项提线木偶独有技艺日渐失传。晋江泉美提线木偶传承人王镀说:“现在要传承确实困难,但要放弃,我们也不舍得,现在我们得到了政府的重视,被列入‘非遗’的保护名录,对于传承我们就有了信心。”

  更令人欣慰的是,提线木偶的传承得到晋江东石教委的重视,进入了当地小学校本课程。作为提线木偶的传承世家,王镀等人作为授课老师,从木偶的实际操弄等进行教学。

  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携家带口来参与。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市民李小姐说:“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增加了很多体验性的项目,不仅有得吃、有得看,还有得玩,孩子也能通过这样的展示,能对家乡的本土文化有更多的接触和了解。”

市民观看晋江泉美提线木偶表演。

市民体验高甲装扮。

小朋友体验木版年画制作 。

小朋友学习掌中木偶表演。

市民观看晋江泉美提线木偶表演。

小朋友认真观看潘山庙宇木雕。

滚铁环

市民购买手工面线。

投壶游戏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