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泉州两级“非遗”项目 申报截至5月10日

晋江新闻网2019-04-29

  晋江新闻网4月29日讯  近日,记者从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科获悉,为更好地推动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建立健全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目前,第六批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第六批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开始接受申报。申报咨询电话:85616256。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要求必须具追溯历史百年以上,并符合下列条件:(一)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二)具有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三)具有鲜明特色,在当地有重大影响;(四)具有在一定群体中或地域范围内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特点;(五)在促进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增强社会凝聚力、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在文化交流中能产生重要纽带作用。

  本次申报活动中,有关部门将重点关注有利于增强海峡两岸和海外华人文化认同的相关项目,具有鲜明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项目,以及与周边地区共同拥有的项目。为进一步规范项目保护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申报项目将由具体承担项目保护与传承工作的行业协会或同业公会、企事业单位等作为项目保护单位,并履行申报、管理、保护和传承职能。行政管理部门原则上不再作为项目保护单位。

  据了解,近年来,晋江市不断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6项(其中包括世界级3项、国家级6项、省级6项、泉州市级10项、晋江市级21项)。

  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陈凯峰  孙淑华  吴丽佳

标签: 晋江|非遗|旅游
责任编辑:林琳 林琳